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602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2日星期二 组工专刊
农历十二月廿四


【本期导读】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亲君子远小人
>春运服务台服务春运
>“马上封侯”的故事
>孟端平:刚正清廉勇作为


【要闻简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2月1日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同志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下图)并发布训令,强调建立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李克强同志对2月1日召开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作出重要批示。刘云山同志1月30日和2月1日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望文化界知名人士,向文化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时政快讯】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财政部、科技部等四部委发布通知,近期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


【国际掠影】
美国共和与民主两党的总统选举参选人2月1日在中西部艾奥瓦州举行党内初选,共和党的特朗普和民主党的希拉里虽然都在民调中领先,但领先幅度并不足以确保他们得以胜出。


【学习笔记】
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完善政党协商制度,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29日会见党外人士时的讲话


【中国古代用人思想】
亲君子远小人
----------
亲君子远小人的治国理念,在先秦时期就已有之。春秋时期,鲁哀公向孔子请教治国理政道理,他问:做什么才能让人民乐于服从呢?孔子回答:把正直的人提拔起来,放在奸邪的人之上,百姓就乐于服从;若是把奸邪的人提拔起来,放在正直的人之上,百姓就不服了。孔子弟子子夏进一步说:“舜有了天下,在众人之中挑选贤人,将皋陶提拔起来,那些不仁义的人就自然远离了;商汤有了天下,在众人之中挑选贤人,提拔了伊尹,不仁义的人也自然远离了。”孔子和子夏的意思很明白:想做尧、舜、禹、汤那样的圣明君主,把国家治理好,那就亲近重用正直的人,而疏远奸邪的人。公元227年,诸葛亮给后主刘禅上过一道非常有名的奏疏——《出师表》,其中诸葛亮说: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此话一出,一直被后世奉为治国和用人的至理名言。这一思想以其独特的视角,成为我国古代用人思想中的一大亮点。


【猴年话猴】
“马上封侯”的故事
----------
在山东文渊阁的一根石柱上,雕刻着:在一棵银杏树的树枝上,挂着一个硕大的马蜂窝,其中一只猴,拿着一截树枝,小心翼翼地去捅马蜂窝,两只马蜂在蜂窝上嗡嗡盘旋,另外两只马蜂追赶着做抱头状逃跑的另一只小猴子。图案(下图)雕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很是惹人喜爱。在古代,人们都非常喜欢猴子,认为猴不仅是灵性可爱的动物,也是十分吉祥的灵物,一直是古人“福禄寿禧”四吉中禄的部分,象征官运亨通。“猴”与“侯”谐音,运用“蜂”与“封”谐音,“马蜂”为马上就封之意。到后来从唐、宋开始,传统民俗便常以猴作为吉祥、显贵、驱邪纳福象征,一只猴子骑在马背上,取言“马上封侯”寓意,小猴骑在大猴背上,表示“辈辈封侯”之意。


【践行“三严三实”好故事】
胡耀邦的严实作风
----------
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胡耀邦一家就居住在北京东城区富强胡同的团中央宿舍,直到他当上了总书记也没有立刻搬出去。1984年,为了警卫工作的方便,他才搬到了中南海附近的一条胡同里。他在富强胡同的老房子里,一住就是29年。这房子只在1976年修过一次。身边的工作人员提出让他配置些家具、调换房屋,都被他拒绝了。大门的油漆早已脱落,也未进行粉刷,以至于有位香港朋友得知此事,特意送来了两桶油漆。胡耀邦1984年搬入的新家也是一所旧房子,只是简单地做了些室内装修,房屋如果有破损,还得趁他出差时才能进行维修。胡耀邦生前曾经常对人说,共产党人一定要廉洁。他一直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


【组工动态】
>内蒙古、山西、江西、福建等地党委或组织部近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强调要严肃换届纪律,加强警示教育,坚决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真正选出好干部、配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西藏昌都市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研判制度,通过民主评议、个别访谈、专项考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班子及成员在干部群众中口碑,对象包括县(区)委班子、人大班子、政府班子、政协班子等,和县级领导干部、乡镇干部、村(居)干部等,准确掌握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运行、履职情况。

>河南浚县建立“农村基层组织活动周”制度,每月固定一周确定1—2个主题,围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入联系服务群众和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等,组织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集中开展活动,推动农村基层组织活动正常化、规范化。


【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春运服务台服务春运
----------
日前,贵州凯里市火车站成立春运党员服务台和党员爱心服务队,党员服务台配备医药箱、针线包、轮椅,开通24小时爱心服务电话,并增设党员示范售票窗、老弱病残孕旅客专用通道和候车区,为旅客提供便捷服务。图为党员志愿者免费向旅客发放春运宣传单。


【优秀县委书记事迹选登】
孟端平:刚正清廉勇作为
----------
孟端平(下图右),云南师宗县委书记。2011年接任时正赶上师宗“11-10”矿难,当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生态陷入困境,他到任后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吸取“11-10”事故中部分领导干部贪腐失职的教训,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并及时组织全县开展矿区生产经营秩序专项整治,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同时,孟端平始终强调“从小事抓起转变作风”,几年来从毫不留情拒绝到他家里“拜访”到一一回绝来“汇报工作”,从廉政风险防控到狠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大操大办等“四风”顽疾,师宗县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大家也都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孟端平带领下,县里几套班子成员拧成一股绳,以上率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在全市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中由2011年的最后一名跃升为2014年的第一名。孟端平经常说:“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不论在哪个岗位都必须做到心中有党。”


【小故事大道理】
珍惜泥泞路上的脚印
----------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座庙里的小和尚怕累不愿外出化缘,成天闷在屋子里睡大觉。主持见此情景就问他:“你是愿意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是成为光大佛法的名僧?”“当然是后者了。”于是老和尚又问:“昨夜风雨未停,你能否找到你昨晚回房的脚印?”小和尚答:“石板路那一段必然寻不可得,但是黄土路那一段却能找到。”老和尚笑了笑:“那就对了,只有泥泞的路上才会留下你的脚印。”

〖小编点评〗
生活工作也如同行路,总得要经历一些泪水与汗水,假如因为累与痛就迷失了前行方向、乱了脚步、畏缩不前,终不能成就一番事业。学会珍惜生活工作中遇到的种种挫折,不断总结、不断反省,我们才会越挫越勇,让磨难成为自己前行的“垫脚石”。


【警示教育】
变味的“亲情”
----------
江西德兴市委原书记何金铭,因存在纵容亲属插手工程、收受贿赂、生活作风腐化堕落等严重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5年4月30日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经查,其哥哥何荣钦利用何金铭职务之便,在德兴肆无忌惮插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中获取巨额利益。而何金铭,不仅对哥哥插手工程视而不见,自己也大搞权钱交易、收受贿赂。变味的“亲情”就像大堤上的裂缝、树木中的白蚁,腐蚀着何金铭的纪律防线,最终兄弟二人一同进了“铁窗”。何金铭在忏悔书中写道:“无论是市长、书记岗位,掌握的权力都是公权,都是应该为人民服务的,但是我却把它作为谋取私利的一个手段,搞了权钱交易,做了金钱的俘虏,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德兴的形象,身居要职,却未尽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17: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