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报告】一周政务新媒体亮点(2016年2月3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平安春运,温暖归途——政务新媒体大联动

  春节临近,各政务新媒体账号进入“春运模式”,围绕春节话题,利用新媒体平台和资源,为广大网民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

  2016年春运开始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账号@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在微博平台设立了#2016春运高速路况#微话题,实时发布各地高速路交通路况提示,并与@北京交警、@湖南高速警察、@甘肃公安交警、@武汉交警等各地交管部门新媒体账号协同工作,构建了全方位的交通安全信息服务网络。同时,积极利用微信平台,有针对性的发布春运相关稿件,进一步扩大了信息传播覆盖面。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及各地公安机关官方微博结合春运期间存在的安全隐患,陆续发布各类安全信息,提醒春运出行旅客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

  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中国气象局开设话题#春运天气早知道# ,1月24日至3月3日春运期间,为网民提供春运天气服务。除及时发布全国各地区的天气情况外,还关注为交通出行服务的特殊群体,将政务新媒体的服务功能与宣传功能有机结合。

  铁路系统协调全国铁路系统新媒体账号,以中国铁路局官方账号@中国铁路为龙头,组织各地铁路系统账号共同做好服务工作。除发布春运提示、春运服务信息外,各账号均在显著位置发布动态铁路余票信息,为网民出行购票提供方便。

  二、[女孩怒斥黄牛]视频引发社会关注——北京政务新媒体及时回应网民关切

  1月24日,[女孩怒斥票贩子]视频在微博、微信平台快速传播,引起网民对医疗卫生等公共资源管理漏洞的议论。事件发生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账号@北京发布通过“【两会直播访谈#市民对话一把手#Q&A】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将怎样进行疏解?”,向北京市民介绍医疗改革工作进展,并对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微博@首都健康发布官方回应,表明对票贩子“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12320)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北京12320在聆听发布了“【在北京看病挂号,您有这些新选择】”,公布部分医院的微信服务平台。北京市公安局官方账号@平安北京发布情况通报,介绍北京警方“打击号贩子”有关情况。在整个事件的应对中,北京市相关账号立足工作职能,快速反映,及时回应网民关切。

  三、国资小新牵头央企大拜年回馈粉丝

  日前,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官方微信和中央企业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一系列的送年货、发红包、送祝福等粉丝互动活动。2月1日,12家中央企业新媒体卡通形象集体亮相,并组织开展卡通拜年献祝福、春节年货送不停、春节红包大家抢等一系列活动为粉丝送上欢乐和祝福。近年来,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不断整合资源,引领国企新媒体矩阵集群发展、集体发声、集成服务,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与公众真诚沟通,为粉丝竭诚服务。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10家中央企业中,已有近70家企业总部开通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账号,本次《央企小伙伴大拜年》拜年视频及微信平台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是“国资小新”策划的又一重要新媒体活动,是央企新媒体形象在公众面前的又一次集体亮相。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3日 19:4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