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涨姿势】福字倒着贴?得看地方!正确贴法是这样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字是这样倒着贴?

还是顺着贴?

  估计很多人都想当然,正确答案在这里:

  旧时百姓过春节时要在庙市的“书春”摊上请人写福字拿回家,旧时买福字不许说买而要说“请”或“迎回”福字到家,以示迎福到家。因张贴的地方不同,贴法亦有不同。比如新年在大门上贴“福”字,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会说得倒着贴福字,因“倒”和“到”同音,倒贴福就是福到了,这其实是个误解!

  “福”字左边“礻”字旁表“示”意,右边“一、口、田”,《说文》中“一”是“房梁”,“口”是“人口”,“田”是有田有买卖如果将“福”字倒过来贴在你家大门上,则使房梁倒置,意味着你家把福气倒在门外,福气就都跑到别人家去了!在传统民俗中,大门的门心上不讲究贴福字,那院内屋门、佛堂、院墙的福字都要正着贴,才寓意着开门迎福,福气临门!贴福字本是为了在新一年祈福、迎福、纳福,而且大门是全家人、客人出入的必经之处,应是让人感觉庄重、恭敬的地方,倒贴的福只会让人觉得滑稽,有失庄重。著名作家冯骥才说,像时下这样,把大门上的福字翻倒过来,则必头重脚轻,不恭不正,有失滑稽,有悖于中国“门文化”与“年文化”的精神。

  过去福字倒着贴的多是指居家里的水缸、脏水桶、脏土(垃圾)箱子,常倒着贴个小福字,为避讳把家中的福气都倒掉,故巧妙地倒贴用“福至”来抵消“福去”,当把脏水脏土向外倒时寓意“福到了”。垃圾桶和水桶上的“福”字可倒着贴,因为水是财运,由于人从这两处把东西倒出来。另外,柜子里的“福”字也可倒贴。因为柜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贴“福”字,表示福气(财气)一直来到家里、屋里、柜子里。还有一种“春牌儿”,其比福字的红纸稍大些,多书写些“日进斗金”“招财进宝”“黄金万两”等四字吉祥词语,将写好的春牌儿摆成菱形贴在商铺的柜台、钱柜或百姓家的床柜、粮仓等物件上面,以示吉庆迎祥。(来源:每日新报)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6日 15:3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