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愁之一】“年夜饭”的乡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姑娘跟着江西小伙回农村老家过年,在见到男方家里的第一顿饭后就决定分手了。春节期间,此事在互联网上持续刷屏,随后又被网友扒出诸多疑点,甚至被指为商业炒作。

  从去年的“博士返乡”,到今年的“女友进村”;从上海大城市,到江西大农村;从游子归乡,到外人进村……乡村,为何已连年成为新春全网“一号话题”?

  在互联网上掀起热烈讨论的一顿年夜饭

  出身赣南农村、10多年调研三农、如今转型互联网新媒体事业的老记认为,无论年夜饭分手是否确有其事,事件后续如何发展,这一事件及其持续发酵都有其必然性,并折射了全面小康进入攻坚期背景下一个“真实的中国”。

  每年的春运,都是农民工的一场大迁徙

  一个真实的“乡村中国”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乡都取得了巨大发展,但这些发展很大程度上是靠以农补工、以乡促城取得的,农业、农村、农民作出了巨大的奉献和牺牲。这些牺牲和奉献,使得即使是新世纪以来连续10多个中央一号文件高度重农惠农、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连续多年高于城市居民收入增速后,农村依然全面落后于城市,“三农”依然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这些年,许多人虽然进了城、误了工,但故土难忘,乡情难却。这些平时少有关注甚至被遗忘的问题,通过春节回乡见闻触景生情,通过网络热点触及痛点,引发乡愁共鸣。这再次证明,乡村依然是国人魂牵梦绕的老家,是绝大多数人国人共同的家园。不管城市化如何发展,中国依然是一个“乡村中国”,农村还存在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娶妻难、娶妻贵,如厕难、洗澡难等诸多问题,亟待我们去关注、去解决。

  农村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亟待解决

  一个真实的“城市化中国”

  城市化浪潮席卷,大量农民洗脚进城,本身是社会的进步,也带动了农村的发展,但也一定程度上掏空了农村资源,造成了城乡差距。所以,无论是出身农村、跳出农门后回乡的博士,还是出生上海、随男友返乡过年的女友,从繁华都市来到闭塞农村,都会感受到巨大的落差。而湖北博士的郁闷、江西小伙的尴尬、上海女友的失落,都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阵痛。

  城乡发展不平衡是当下真实的中国

  一个真实的“失衡中国”

  人们心理上的痛苦,很多源于发展的失衡。全面小康只有一步之遥,伟大复兴从未如此接近,综合国力蒸蒸日上,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我们还有7000多万的贫困人口,比许多国家的总人口还多。我们有北京上海广州,但也还有不少地方像非洲,生活条件、生活水平还很落后,比如上海女友那桌年夜饭透露的落后。其实,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行业发展不平衡,这是当下真实的中国。

  江西始终把脱贫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一个亟待重建的“包容中国”

  上海女友面对山村不太体面的年夜饭拂袖而去,网友指责上海女友任性没教养,双方都不够包容、不够理性。婚姻感情自己做主,人们无权干涉。但婚姻讲究门当户对,也要防范阶层固化。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精髓。全面小康既包括物质文明,也包括精神文明,更包括价值观念、思想意识。积极的差异观,是包容,是面对,是努力改变,而不是逃避,也不是苛责。当下,尤其需要正确面对城乡差异,理性面对发展失衡。市民应该包容市民,市民应该包容农民。以城带乡,以工补农,先富帮后富,包容式发展,是中国发展到这个阶段的必然选择。

  所幸,贫困问题已经成了总书记花费精力最多的工作内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正在引领中国发展的下一程。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井冈山革命老区慰问调研,再次表明了党中央正视城乡差异的决心,也增添了落后地区脱贫致富的信心,更预示了五年后我国将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光明前景。

  互联网+扶贫令人期待

  一个冉冉升起的“互联网中国”

  乡村问题连年成为春节“一号话题”,得益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

  互联网有其弊端。比如放大效应。以老记在江西多年的农村采访分析,即使上海女友晒的这顿年夜饭是真实存在的,这种生活水平的农村家庭,在江西也是极少数的。比如丑事传千里、好事难传播。实际上,江西还有像婺源这样的梦里老家。假如上海女友去的是婺源,她的感受或许截然不同,晒的是婺源,或许就根本不会在网络上掀起涟漪。

  同时,互联网+更是当下中国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和基础。试想,要是我们还停留在看报纸阶段,没有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普及率不高,人们各奔东西回乡过年,如何在阖家团圆之际来众议三农问题?是互联网,传播、放大并引爆了上海女友年夜饭这个话题,让全网热议,让国人聚焦,一起为时常被人遗忘的三农问题出谋划策,又不失为一个好机会。

  下一步,如何克服互联网的弊端,发挥互联网的优势,用互联网民主、颠覆、跨界的精神和思维,来填平城乡鸿沟,促进精准扶贫,值得畅想。目前,网络舆论持续关注三农,电商扶贫已经开始,“互联网小镇”如火如荼,其他互联网+的扶贫方式,令人期待。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4日 17:5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