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愁之三】志愿者眼中的乡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家境殷实的上海姑娘去江西农村男友家的第一顿晚饭,引起了网上关于爱情、婚姻甚至教养问题的热议,众多的评论纷至沓来,落在了这个年方二八,不,是二十八岁,并且第一次走进满目苍痍的农村的上海姑娘身上。

  坑洼不平的乡村道路、载人的拖拉机、昏暗的灯光、破旧的餐具、虽然已经是用心准备但依旧寒酸的晚餐……所有这一切,对于上海妹子来说太超乎想象,于是她不淡定了……

  我能理解姑娘的不淡定,但凡跟随爱心衣橱深入偏远乡村小学进行新衣发放或走访的志愿者都会或多或少有这种不淡定,并且一定记忆犹新!

 

  还是讲故事吧!

  故事发生在2015年那个满山开遍映山红的四月的江西。

  同样是江西哦~~~

  2015年4月7日至15日,我和乔颖老师开始了为期九天的江西之行。我们为2015年上半年新衣发放起了个浪漫的名字——“四月花开,我们相约”。江西行的任务很明确:新衣的发放、新学校的走访、志愿者交流、贫困学生家访。

  王坑小学距离县城42公里,距乡政府所在地12公里,地处偏远山区。王坑村绝大部份村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当地村民以外出务工为主,因此留守儿童占该校百分之八十以上。

  知道中间照片三个女孩子在看什么吗?王坑小学没有厕所,只在破旧校舍的西头放置了两个尿桶,男孩女孩混用这两个桶。这三个女孩正在翘首等待小便的男孩用完桶后她们再去使用。

  拾阶而上,尽头就是下白石小学。没有饮用水源,午饭孩子们自带,我们去的那天,孩子们饭盒里的饭菜都不错,有荤有素,即使没有新鲜的肉食,也会有火腿肠,量也很足,丝毫看不出走访反馈中所描述的很多孩子的饭盒空空如野,不能果腹!原因显而易见。临走时,孩子们都聚集到校外村民未完工的房子里,不停地朝我们挥手告别……

  低源小学是婺源县江湾镇最边远的村小,海拔近千米,山路崎岖,没有网络,过的是刀耕火种的日子,收入就是靠种些粮食、喂猪养鸡勉强维持生计,无其它经济来源。天晴时,行走崎岖的山路,走得孩子们满身尘土,汗流浃背;雨天,孩子们湿淋淋的在教室发抖,由于家庭贫困,很多孩子没有自己的新衣服。

  茶坑村地处偏僻,距乡政府所在地15公里,距县城70公里。村庄建在一条狭长的山谷中,田地缺乏,村民只好随山开垦梯田进行耕作,田地面积小,但劳动量极大,而且产量不高。村民没有什么其他的经济来源,生活普遍比较困难,村中常年缺水。茶坑小学校舍是一幢两层的土木结构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已成危房。校点布局调整以后,离茶坑村几公里的大秋岭小学要被撤掉,那里的孩子以后都得步行来茶坑小学读书,所以决定在原址拆掉重建。孩子们上学要途经山谷和田畈,湿气重,山风冷,到了冬天很多孩子都容易生冻疮,若遇雨雪天衣服湿了会冻得发抖,让人看了非常心疼。

  茶坑小学的旧校舍已经开始翻建,老师带着22个孩子在从村民家借来的一间屋子里上课。这间临时的教室摆满了孩子们的课桌和椅子,孩子们挤在一起显得非常局促。

  晓庄村地处婺源县段莘乡最偏僻的山区,上山的公路弯多路陡,交通很不便。原来村里人口多地少,后来县政府在此处修建了晓庄水库,征用了一些田地,生产资料就更少了。虽说有水库,但是剩下的田都是山田,经常因干旱欠收。村民进出大山比较困难,因为生活都比较紧张,很少给孩子们添置新衣,穷人家孩子好点的衣服都是亲友们送的。

  晓庄小学留守儿童大概有一半多,贫困生将近一半。

  校舍比较简陋,门窗的密封性也不好,不时有冷风从门缝、窗缝吹进来,冻得我们瑟瑟发抖。现在已经是四月花开季节,很难想象孩子们是怎样在这样简陋的教室里度过寒冬腊月的。

  让我们印象最深的晓庄小学的孩子都非常节约,铅笔用到几乎握不住的程度还舍不得丢掉,橡皮更是像黄豆粒大小了还在继续使用。

  庐坑岭地处偏僻,土地贫瘠,老百姓依靠种地为生,无经济收入来源。年轻一代人则通过外出打工补贴家用,而外出打工的男人在打工中结识了同龄女子结婚生子,所以村子里很多家庭都是外地媳妇,许多外来媳妇回来后无法忍受家庭的贫困,选择离婚或是离家,使得这所35人的学校有80%的孩子都没有妈妈。

  一个穿黄色棉衣的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不同于别的孩子,他羞涩,安静,黄色的棉衣上布满了长长短短手工缝补的痕迹。齐校长后来跟我们介绍了这个孩子的情况:这个孩子叫查家乐,目前在读学前班。在小家乐出生还没满月的时候,家中失火,父亲不幸去世。家乐的母亲是外地(云南)人,不忍重负,撇下刚出生不久的小家乐和姐姐离家出走,至今未回。姐弟俩目前由爷爷奶奶抚养。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只靠爷爷在县城打零工,如果找不到事情做就很难维持生计。小家乐的身世很让人同情,当我们给家乐换上新衣服时,他冲着我们的镜头甜甜的笑了

 

  王坑小学的尿桶、下白石小学孩子们告别时挥舞着的小手、茶坑小学借来的一间破旧的教室、晓庄小学四处漏风的门窗,还有炉坑岭小学失去父母的小家乐黄色棉服,这一切无不刺痛着到场的每一个人……

  农村的贫穷,是一个从小在城市生活的城里人无法想象的,更何况是个上海姑娘。

  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乡村学校,还有这些留守在乡村的娃娃们的路在何方?

  新衣发放的故事还在继续,上海姑娘的故事也还在继续……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4日 18:0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