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愁之四】文艺女青年的“乡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大家都在转上海那个女孩逃饭的帖子,恰好我妈也从电视里看到了这个信息,年后他给我打电话问我万一以后我遇上这样的事情该怎么办呢?我妈是个农民,她就害怕这些事情,我女朋友就在身边来了一句我又不是没去过。是的,我去年十月份的时候带着我女朋友回了一趟农村老家,在此之前其实我还挺害怕带女朋友回老家,毕竟那里的生活和她的现实距离太远了。但是转念一想,总要回去吧,行不行总要去看看,我女朋友在回家前一再给我解心宽。农村人此时有种天生的不自信,但是想想也好,要在一起过日子,能接受过去和父母的生活也是很有必要的。这个都接受不了,怎么谈下文。

  我现在的女朋友是学艺术的青年,出生在一个南方的城市,我想她这辈子到回去那天也无法想象现实的华北农村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我们从北京出发到太原,然后到县城,最后转车到了村里,在农村住了四五天的样子。我的父母也没做什么特殊的准备,比起江西农村也差不太远,住在平板房,有土炕,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上厕所要去户外的露天茅厕。那几天,我女朋友陪我逛了很多我小时候去过的地方,在老家住的几天,我们都很开心。这点让我竟然有些感动。

  我女朋友在老家那时拍了很多照片,她喜欢摄影,我也借此发现原来我的老家这么美。

  其实呢,我们都是所谓的文艺青年,虽然我一直不太喜欢文艺青年这个说法,但是在回到村里这个事情上,我一点也不文艺,它就是它该有的样子,对我来讲熟悉的像是空气。

  但是这件事情和今年过年上海姑娘从江西农村逃饭这事情比起来我觉得我有些许感触,我觉得可能我们过分放大了一些事情的矛盾,首先是上海和江西农村,其次是上海女和江西男,如果反过来是上海男人和江西女人,这事情是不是就成了周星驰的《美人鱼》呢?

  然而呢,我觉得这些都不是什么问题,到了这个年代了,还有谁去争论乡村和城市差异的问题呢,至少我越来越不感兴趣,我感兴趣的只有城市的问题或者农村的问题,他两个对我来讲是分开看的,对比没什么意义。

  最后回归到男女之间那点感情的事情,我越来越觉得,其实就是爱不爱的问题,至少婚姻未曾到来,关键是一个爱不爱的事情,大家都不是生活在文革,这个问题没什么害羞的。不爱就不接受,爱就接受,不同的情绪对于一个事情的看法完全不同。刚好我也今天看到了这张图:

  一样的画面,看你怎么看,而能美化的那部分就是人的情感,你喜欢就是右图,不喜欢呢就是左图,很多由此生发的文章我觉得都有些小题大做了,这事情要是上海男人去了江西农村女朋友家里,这事情估计就没什么人关注了。

  所以呢,两个事很重要,首先艺术很重要,江西和上海有时候如上图,就是一个滤镜的距离,学艺术的女孩很好,其次呢,这姑娘对你的情感怎么样,这个直接影响她对你农村也好城市也好的态度。

  情人节了,需要一些正能量,不是么?

  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最后重点来了,奉上我女朋友拍的乡村照片: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4日 18:1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