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微视角】结对过年,深度旅游新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家庭合影”,民族团结一家亲!

  独在异乡为异客?今年春节来我家,异乡亦可做故乡!“来我家吧——让我们一起在云南过春节”活动共结对成功9对家庭。其中,7号家庭是楚雄州紫溪镇紫溪彝村的杨应平家,在3天2晚的行程里,杨大哥一家热情洋溢的接待,让从黑龙江齐齐哈尔远道而来的做客家庭邢大姐一家三口,在美丽的紫溪彝村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极具云南民族特色的春节。

杨大哥家的牛角酒杯。

  得知有北方朋友要来家里做客,体验彝族人民风民俗,作为接待家庭代表的杨大哥满心欢喜。“彝家牛角酒已备好,就等远方的朋友来品尝,美丽的紫溪彝村欢迎你们!”杨大哥一家个个能歌善舞,全家老小每个人能演奏一种民乐,杨大哥自己更是村里歌舞队的队长。当齐齐哈尔的做客家庭到达的时候,杨大哥早就带着牛角酒杯和家中好酒,唱着酒歌在村口迎接,让做客的邢大姐和儿子、儿媳非常感动。

紫溪彝村葫芦海合影。

  杨大哥说,非常荣幸参加“来我家吧——让我们一起在云南过春节”这个活动,也非常高兴能接待北方来的朋友。“终于等到了远方的贵客,是来自东北齐齐哈尔的邢大姐一家,儿子很帅,儿媳妇很漂亮,看起来非常幸福的一家啊!你们能来我家过春节我们非常荣幸!希望你们能在云南楚雄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一起栽的年松树。

  彝族人过年要载一棵松树在院子中间,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美好的寓意,另外,还得杀年猪和一只大公鸡来做年夜饭。“当我告诉他我们彝族过年要铺青松毛、栽年松树的时候,这帅小伙表示一定要跟着我一起上紫溪山,看看年松树怎么栽,结果没想到他那么瘦力气还可以,不错不错,就是抓公鸡不怎么专业。”

邢大姐和儿媳正在做饺子。

  在大家的帮助下做了一桌子菜,有年猪肉有鸡有鱼有彝家羊汤锅,杨大哥一家也有幸吃到了邢大姐和儿媳做的正宗北方白菜馅儿饺子。“据说里面有一个饺子夹了一个硬币,吃到硬币会好运一年!感觉和我们彝族看鸡头鸡挂差不多嘛!”

南北合璧的年夜饭。

  第二天,刚好赶上村里两户人家办喜事,邢大姐一家跟着杨应平大哥去他的亲戚家里做客。“我家老表讨儿子,汉族应该叫做上门女婿吧,这么大的事我肯定得去帮忙。邢大姐一家早早地就跟我们一起来到我家老表这边,还在接新郎的时候帮着撒青松毛,哈哈,现在咱都是一家人啦。”

新郎马上就接过来啦。

  据杨大哥说,彝家人结婚得结三天,第二天是正客,也就是最热闹的一天,婚宴后大家一起体验了彝族传统舞蹈——跳脚。“吃过代表十二个月的四碟八碗十二道菜之后,咱们的跳脚正式开始!拿起我的龙头琴,奏起欢快的音乐,拉上亲朋好友一起来跳脚,跳个通宵达旦也不累,玩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大家一起开心地跳脚。

  最后一天,杨应平大哥带着做客家庭去了紫溪山风景区,感受云南的冬日暖阳和新鲜空气,“走在山间小道,晒着温暖的阳光,聊聊家常,呼吸下新鲜空气,住在咱农家虽不比大城市,但生活也还算过得去,真心希望他们能多在几天。”

美丽的紫溪山。

  ”云南茶花甲天下,紫溪茶花甲云南“紫溪山上的上千种茶花开得热烈,有些都开败了,落了一地花朵。”我们彝族是喜欢花的,包括衣服上都绣了红色的马缨花,它代表了彝族的血脉,大部分彝族姑娘都会绣花、自己做衣服,不然可嫁不掉哩。”

茶花树下的邢大姐。

  几天的相处让两家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杨大哥说:“是真的很舍不得他们走啊,但他们一家要回昆明赶飞机,实在没有办法留下,我们只能一遍遍唱着留客调,希望他们明年还能再来!这个活动真的很好,能让更多人体验云南、了解云南,希望明年还能参加!”

感受农家生活。

  “来我家吧——让我们一起在云南过春节”,是2016年“温暖的互联网——我在云南过春节”全国网友互动活动的其中一项,该活动由云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活动以网络等新媒体为载体,通过网民讲述在云南过春节的微见、微闻、微感,生动展示云南各地春节的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发展变化,以微视角反映大变化,讲述云南故事、传播云南声音。

  云南网还将持续推出各个结对家庭在云南过春节的温暖故事,敬请关注!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5日 17:5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