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思践悟】新春第一“悟”:树立“四个意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专栏刊发了新系列——始终不忘“四个得益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首篇题为“得益于坚强有力领导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年初首提“四个意识”

  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这次会议,在政治局层面首次提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看来,开年第一篇“学思践悟”,意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学习领会中央最新精神,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树立“意识” 统一思想

  意识,是人的头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也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意识决定人们的行为。一个政党,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有着一致的意识,才能在行动上保持一致,精诚团结、同心同德。

  开启新的一年,崭新的每一步令人期待,而在迈出脚之前统一一下认识,则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这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王岐山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总结上一年工作和部署新一年任务之间,会有很大的篇幅来说体会。

  体验、领会、觉悟,这些,就是统一大家的思想,解决了思想问题,取得共识,才能保质保量干好工作。而“学思践悟”专栏,则是从年头到年尾,贯穿一年始终,边学习思考、边实践感悟,不断总结、发布,传递信息,不断统一思想,纠正偏差。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赢得党心民心,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得益于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的辛劳和智慧。

  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的丰富内涵,时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地把一切工作置于党中央集中领导之下,更好地服从服务于中央工作大局。离开了这一条,我们的工作就会失去方向、一事无成。

  习近平总书记的实例

  在这篇文章中,有几句话格外引人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了多少,自己就做到多少。无论内政外交国防事务有多忙,对中央纪委呈报的事项,都及时、坚定而明确地作出批示指示。

  这不但显示了党中央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之下,同时,也以习总书记为亲身实例,展现了主体责任应该怎样落实,领导核心应该怎样发挥作用。

  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国有企业以及地市一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上,也要向习总书记学习,向习总书记看齐,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到实处。再忙,总不会忙得过习总书记吧?

  新的一年,各级纪委将全面履行监督责任,监督检查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

  文中还提道“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气魄”,“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出自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还是怕得罪十三亿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中央要求各级干部不做“太平官”,中央领导层首先不能做“太平官”。对腐败分子,我们决不能放过去,放过他们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党不负责任!我们这么强力反腐,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

  重读这振聋发聩,力重千钧的一段话,回想一下2015年正风反腐的件件成果,是不是看到了习总书记言必信、行必果呢?也令人对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更充满信心和新的期待呢?

  新春第一篇,鲜明、坚决、有力,字里行间,体现着“四个意识”,也体现着对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情深意长的殷殷叮嘱。真是一番别样的新春寄语。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6日 19:3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