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味儿】春风十里不如青海社火一身乡土味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个春节 回青海过年

  她从露西变成了尕花儿

  他从杰克变回了尕宝儿

  如今,过年的感觉慢慢淡去

  不过,你懂的

  在青海,年才刚刚开始

  换下西装,装上“身子”

  来一场土色土香的农村社火吧

  青海农村传统社火去哪看?

  请往下看!

  正月十二湟中鲁沙尔镇看社火

  湟中社火堪称青海社火的一枝奇葩。

  在湟中,几乎所有的汉族村庄都有一支社火演出队,其中不乏很多优秀的社火演出项目。这几年,逐步得到了文化部门的扶持,一批社火项目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农民的演出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每年正月一直到农历二月二,是湟中社火的集中展演期,也是湟中人民闹春的狂欢期。

  正月十三湟中千互营看高抬

  “千户营高台空里悬,杆顶上人物飞舞云间”。在青海省社火中,被称为“空中杂技”、“空中戏剧”、“空中舞蹈”的高抬,无论是制作技术之繁琐,还是表演形式和内容的广泛,当属社火中的佼佼者。而古今闻名的湟中县拦隆口镇千户营高抬如社火艺术中的一朵奇葩,独树一帜,高抬中的佼佼者非它莫属。

  高抬

  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乐都看九曲黄河灯阵

  九曲黄河灯阵的布置是根据八卦演变来的,中央为太极东西进出的两道门,象征两仪,四方城壕象征四象。转灯时,先从城壕转起,循序渐进,逐步深入,整个路线都是由榔头字组成。每个城内栽高杆一个,上悬高灯和长幡,计九座城,城外的四角处各栽一个,北门禁口处栽三个,共计高杆十八个,各有其主。燃放时,整个场面如一朵莲花,花蕊,红瓣,绿叶,再加上高杆的高灯,色彩鲜明,场面十分壮丽。

  九曲黄河灯阵

  正月十四大通傩舞老秧歌

  大通傩舞老秧歌,是保存在大通县境内、具有悠久历史渊源的传统民间舞蹈。该舞蹈的角色被当地群众尊称为“社火中的大神祗”。演员头戴粘满黄表纸条的羊角帽,旧时眼部画两个黑圈表示四个眼睛,翻穿老羊皮袄,扎腰带,手持粘有碎纸条的短木棒等。

  傩舞老秧歌

  二月二青海互助看"龙抬头"

  “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的习俗,有的地方有理发的习俗,有的地方有“二月二,吃豆豆,人不害病地丰收”的说法。我省的互助土族自治县在每年的“二月二”都用传统习俗——耍社火迎接“龙王爷”的“苏醒”。

  耍社火迎接“龙王爷”的“苏醒”

  二月二湟中穆家村品酩馏酒

  借问“酩馏”何处有,羊倌遥指穆家村。坐落在湟中县拦隆口镇金仓岭的穆家村,因为世代酿造酩馏酒而声名远扬,酩馏酒成了这个村名副其实的代名词,而“穆氏酩馏酒”更是声名远扬。

  品酩馏酒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7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