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暖心闻】生命的尊严——包机救战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还记得吗?2015年3月,“临沂”舰冒着战火冲入也门港撤离同胞和外国公民。

  一年之后,中国海军再次上演万里救援,这一次是为了一名水兵的生命。

  2月17日8时42分,经过9个多小时的飞行,从吉布提直飞北京的一架国际SOS医疗包机,缓缓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

  飞机停稳,等候已久的医护人员,迅速将机上一名患者运往海军总医院重症监护室。至此,海军包机抢救护航战士王新松的行动,暂告一段落。

  事件回顾

  2月8日,农历大年初一,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青岛舰机电部门辅机班战士、四级军士长王新松,突感身体不适,随后出现胸闷、憋气。随舰军医立即组织会诊,给予针对性治疗。2天过去了,王新松病情仍然不见好转。

  资料图:太湖舰为青岛舰补给燃油、淡水和部分干货物资

  2月10日,在我驻吉布提大使馆协助下,王新松被送至吉布提首都中心医院就诊。当天,王新松病情开始加重,出现烦躁不安、意识不清等症状,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王新松的病情,牵动着海军首长的心。接到编队报告后,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政治委员苗华立即就全力救治王新松作出批示。

  经我驻吉布提大使馆全力协调,编队将王新松转至急救设施更加完善的布法医院(法属)救治。布法医院诊断,王新松肺部严重感染,并出现急性肾损伤。经过医院全力救治,病情暂时得到控制。

  2月14日,从布法医院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由于医疗条件有限,病人需在3天内转出,进行针对性诊疗,以防病情恶化出现不测。然而,吉布提其他医院不具备医治条件。获悉这一消息,海军领导第一时间作出将病员包机后送回国治疗的指示,同时要求海军有关部门以最快速度做好安排。

  时间就是生命,一场新的战斗在后方随即打响。2月14日深夜,海军有关部门办公室灯火通明,紧急与国际SOS进行协调沟通,连夜启动准备工作,评估病情、研究对策、制订方案、遴选机型、协调航线。飞机尽可能选用性能优异的长航程跨洋飞机,减少经停环节,节省抢救时间;飞机上配备全套监护设备器材,配强随机医护人员,确保病员转运途中得到可靠保障。

  飞机降落前,海军总医院的救护车就早早在等候。

  包机上的王新松得到了细心的照料。

  2月15日晚,医疗包机从北京起飞,直飞吉布提。随机前往的还有海军总医院肾内科主任李明旭医师,他负责飞行途中对王新松病情的应急处置。

  接到王新松顺利转运回国的消息后,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指挥员陈强南激动万分:“医疗包机救的是王新松一人,暖的却是全体护航官兵的心。我们将以百倍的干劲完成好祖国和人民交付的任务。”

  守护战友,在转运的每一个细节。

  兄弟,回家了。

  海军总医院将给战友最好的治疗。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