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俗】300桌!航拍带您见识流水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7日傍晚,广州猎德村梁、麦两大家族村民,齐聚两大祠堂,摆300宴席,数千人围坐在祠堂内外享受一顿简单、温情的春茗,新华网广东无人机中队出动,对这一聚餐盛况进行了航拍。

  村民们表示,聚会纯属自愿参加,来吃饭的都是宗亲,也可以包一桌请朋友吃,宴席菜式传统而简单。今年的村宴,梁氏、麦氏是自己集资摆,每桌560元,10人一桌,10个菜,包括鸡、鱼、虾等,菜名十分喜气吉祥,如三果百合瑶柱丁、清蒸宝石斑、美满三杯鸡等。村民们也十分好客,对于一些前来“围观”的外族人,村民干脆直接把他们拉过来坐下吃饭。

  本次活动负责人之一、66岁梁叔表示,希望通过祠堂聚餐这一纽带,缅怀祖先的同时,保存岭南风俗文化,进而凝聚同姓人心。

  曾几何时,被称为“广州天河最穷的城中村”的猎德村,受益于广州整体改造工程,借力珠江新城兴建的东风变身为“广州著名的土豪村”,已成为广州新中轴线上的一颗“文化明珠”。本次民俗活动正像是一次类似于粤西地区“年例”文化在广州猎德村中的返照。猎德村于2007年拆迁兴建37栋复建房,一平方公里的范围的村中,兴建了富有岭南文化特色的李氏大宗祠和李氏、梁氏、林氏、麦氏祠堂约10座,除聚餐外还会举行龙舟、舞狮等表演,定期的年俗活动成为凝聚着猎德人的人文纽带。

  新华网广东新闻无人机队对2016猎德村大年初十年俗聚餐盛况进行了航拍,并深入后厨,从地面上也进行了跟拍,带您从空中和地面两个角度同时领略猎德村这一年俗的热闹盛况。

  广州猎德村的热闹年俗,食物丰盛。

  猎德村祠堂内悬挂的钦点清朝状元及第匾。

  广州猎德村的热闹年俗,大家等待客人们入席。

  舞狮团参与活动。(来源:新华网 伍嘉炜 卢鉴 摄)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15:2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