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昆明:不唯考、不唯票、不唯学历,从基层一线选拔出好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昆明市乡镇党委集中换届年,昆明市率先落实中央关于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有关精神,超前谋划,在职务设置上,突出基层工作岗位,从全市10个县区中拿出26个乡镇副科级领导岗位,通过报名推荐、资格审查、经历业绩评价、组织考察,从符合选拔资格的207人中最终选出26人作为乡镇党委换届人选。本次选拔不唯考、不唯票、不唯学历,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中择优选拔了26人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人选。

从基层选在基层用,突出基层历练。选拔对象要从基层选在基层用,突出基层工作经历,要求村干部要担任村(社区)书记、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连选连任两届及以上;大学生村官应当经选举担任村书记、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任职满2年且在职;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五年以上。
让干部评组织推,突出资格标准。在选拔对象资格审查过程中,将民主推荐予以前置,对符合资格条件的报名人员严格标准,进行民主推荐,民主推荐由县区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组织实施,结合被推荐人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的平时考核,集体研究提出拟推荐人选名单。从源头上真正将那些脱离群众、不善于做群众工作、不被群众认可的人员排除在选拔范围之外。

既比经历又比业绩,突出实干导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崇尚实干作为第一导向。经历业绩评价环节,坚持“不唯考、不唯票、不唯学历”选人,为了把任职经历和工作业绩作为主要考核标准,此次选拔由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乡镇党委书记担任主评委,采取县区交叉回避的方式开展考评,紧贴基层工作实际。重点考察选拔对象对农业农村相关政策的理解力、组织协调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突出实干导向,确保评准评实。

考察力求察深察准,突出群众公认。考察过程中,要求考察人员到群众中深入了解,将判定考察对象的评价权、决定使用权交给群众。从群众评价公认度上察其“德”,从做群众工作方法上察其“能”,从密切联系群众上察其“勤”,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察其“绩”,从群众口碑中察其“廉”。通过全方位、准确考察甄别任用人选,努力实现让“口碑好的选得上”。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3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