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央巡视将杀出“回马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元宵佳节刚过,中共就开启了猴年中央巡视工作大幕,首轮将对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并首次对已巡视过的地方开展再次巡视。

23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这意味着,中共十八大以来的第九轮中央巡视工作即将展开。

此次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学习的过程就是看齐的过程,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今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四个省进行“回头看”,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首次。

会议强调,要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释放强烈信号,体现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专家表示,“回头看”能够让被巡视对象无规律可循,释放出巡视监督并非一阵风的信号,从而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教授表示,在查处腐败违纪之外,中央巡视工作首先要查看被巡视对象工作是否与中央大政方针一致,以及中央的决策在其地方与领域内落实情况如何。“这甚至是中央巡视工作更重要的内容,体现了政治巡视的思路。”谢春涛说。

中纪委此前多次强调,中央巡视组代表中共中央去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出席动员会的中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强调,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利器作用,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2015年,中央巡视组开展了3轮巡视,共巡视83个单位党组织,累计谈话1。5万人次,受理各类信访件12万余件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8轮巡视,巡视了149个地区和单位,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的全覆盖。

按照全覆盖要求,中央巡视对象达280多个。截至目前,全覆盖任务已完成52%,半数以上中管干部问题线索来自巡视。

党建专家、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说,中央巡视组由中央直接派出、代表中央去发现问题,巡视监督威力陡显,敢于动真碰硬,是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发挥了尖兵和利剑作用,展现了中共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

在今年1月12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要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

早在2014年底,中央巡视组就曾表示,根据需要对有关省区市开展巡视“回头看”。一些地方及单位已经在巡视工作中开展了“回头看”,或将紧跟中央巡视节奏对所辖范围杀一个“回马枪”。

贵州去年底启动的第三轮巡视即全部聚焦“巡视过后的变化”,集中对2013年和2014年已巡视过的部分地方(单位)进行“回头看”,对难以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再整改”,持续形成“再震慑”。

天津今年首轮巡视将安排10个组对16个区县开展巡视“回头看”。

中共十六大报告提出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十七大把巡视制度写入党章。为巩固巡视工作的创新成果,去年8月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将十八大以来许多行之有效的巡视工作方针和经验做法,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2015年,中央巡视组发现了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000余件、“四风”突出问题400余件,督促查处450余名非中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谢春涛表示,巡视制度对完善党内自我监督起到了巨大作用,不仅体现在查处腐败和违纪方面,在促使被巡视党组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更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5日 19:0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