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e家】福建开创党员组织生活新方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老两口年迈体衰,相依为命,平时基本都在家里。今天家里真热闹,这么多同志过来看望,真是太感动了!”家住福清市石竹街道跃进村的82岁老党员杨声华兴奋地说。

  让杨声华感动的这幕是福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两节”关怀慰问活动过程中的场景。今年春节前夕,福州市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奔赴挂点联系派驻、蹲点的福清市石竹街道跃进村和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对当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以及退休村主干进行了慰问。

  其实,此次慰问活动只是今年春节期间福建省委组织部开展的“迎新春、送温暖,爱家乡、献计策”活动的缩影。与往年走访慰问活动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信息是通过“党员e家”平台在线发布的,全省各级党组织可在网上发起活动,广大党员登录平台在线报名参与。最终,活动得到全省各级党组织和众多党员的积极响应,并收到了各行业党员捐赠的大量爱心钱款与物品,大大超过了早前预期。

  党内关怀,开启走访慰问新模式

  打开“党员e家”首页“e起行动”版块,映入眼帘的是全省各地“迎新春、送温暖,爱家乡、献计策”相关活动信息。相比传统的活动发动方式,通过“党员e家”这一大众化的传播媒介与交流平台,信息可以更有效地突破时空局限,更及时、广泛地传递至全体党员,使活动变一个组织的“单独行事”为全体党员的“一起行动”。

  早在今年春节前,福州市委组织部就注意到了“党员e家”所具有的“线上发动、线下行动、党员互动”的特色,并提出用好该平台,在全市广泛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及时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群众身边。

  短短一周时间,福州市各级党组织通过走访慰问、志愿服务、共助共建等形式向困难党员和群众送温暖、献真情,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沟通、工作上帮助、生活上照顾。据初步统计,该市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员e家”平台共发起走访慰问活动20次,报名参与党员1100余名,收到各类捐款16.9万元。

  进入2016年,“迎新送暖”慰问老干部活动便在宁德火热进行。慰问活动信息在“党员e家”平台陆续发布之后,各级党组织群起响应支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干部家中。截至目前,全市共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762人。

  相比沿海地区,身处内陆山区的南平是福建较早感觉寒冬到来的地方。不过,该地岁寒送暖的相关活动也早早投入了筹备。今年“两节”期间,当地组织部门在“党员e家”平台发起了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的活动信息,引起广大党员的极大关注,不少人纷纷加入走访慰问的行列。此次活动,南平市委组织部共拨付党费599.3万元,走访慰问了10321名城乡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服务民生,书写爱心奉献新篇章

  除了党内关怀,服务民生也是两节期间“党员e家”的活动主题。

  1月底,三明市司法局党员来到闽赣两省交界的宁化县开展慰问活动。党员代表分别走访了宁化县城郊乡瓦庄村、治平乡社福畲族村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22户,其中困难党员9户、计生贫困户、“5·19”洪灾受灾户4户,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春节前夕,闽中的莆田城厢区以“邻里守望·爱在城厢”为主题,在全区广泛开展春运便民、扶贫帮困、文化惠民、保护环境、应急救助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信息在“党员e家”平台发布后,区委宣传部、区妇联等各单位党组织纷纷响应参加。

  辞旧迎新的日子,厦门市思明区民政局党员代表接连走访慰问当地的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以及散居孤儿、军烈属等。此次活动是由思明区民政局通过“党员e家”平台发起,动员有帮扶困难群众意愿的党员报名参加的。活动共慰问了2.6万户低保家庭、700户低收入家庭、1300多名军烈属、10名散居孤儿、8名五老人员等各类社会救济、福利对象,发放慰问金约175万元。

  农历的岁末年终,不少商家都已卷帘收摊回家过年。在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庞大的泉州,原本车水马龙的道路,已明显冷寂不少。2月1日,泉州市区五所中学的师生党员来到丰泽福利院做好事献爱心,使原本略显寂静的福利院突然热闹了起来。大家有的挽起袖子打扫、整理,有的帮助照顾被收养的婴幼儿,有的忙着往门窗上贴春联、窗花,为福利院带来了浓浓的喜气和暖暖的春意。原来,这是一场由泉州九中在“党员e家”平台上发起,得到其他四所学校师生党员和部分学生家长积极响应的为福利院儿童送温暖活动。

  建言献策,汇聚建设发展新思路

  新春佳节是大量外出党员集中返乡的日子,也是各级党组织动员返乡流动党员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的宝贵时机。

  大年初一,山城龙岩市武平县“庆新春、话发展”返乡流动党员交流会在当地婚育新风园如期举行。此次活动是武平县“党员e家”春节期间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主要目的是组织流动党员代表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

  “对山区而言,党员流动性大、见多识广,对农村发展是极为稀缺宝贵的资源。以前我们常常为如何有效发动流动党员关心家乡建设而苦恼,现在通过‘党员e家’,我们可以很方便地与流动党员进行对话交流。”武平县一位村支部书记高兴得说道,“春节期间,很多外出工作的党员都回来了,他们对外面的发展有或多或少的体会,我们坐下来谈谈,可以对往后的工作进行更客观、合理的调整。”

  除了山区,建言献策活动也在发展相对较好的闽南地区进行。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漳州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在当地招商大厦举行了2016年开发区社区春节团拜会。此前,通过“党员e家”平台,来自当地有关单位的干部和不少社区“两委”干部报名参加此次交流会。大家带着自己的建议、想法,在会上各抒己见。开发区党委、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开发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社区发展,与社区干部一道,共同推进开发区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通过“党员e家”平台,党员还可以在“e起交流”论坛版块和手机APP中的“党员微博”里发表意见建议。

  “建议在社区设立爱心借用站,提供雨伞、针线盒、工具箱等”、“希望在社区里设立失物招领处”、“社区能否设置流动书屋,方便居民阅读”……党员林冬波、陈奇、陈朋滟等对社区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闽清县上莲乡下丰村地处高山,盛产毛竹笋、甜笋,欢迎大家前来了解购买”、“上莲乡田溪村田间养鸭,盛产鸭蛋,品质优良,希望政府加大宣传,帮助田溪鸭蛋走出去”、“上莲乡的糟鸭真的很好吃,有真空包装,希望政府通过资金帮扶和创业培训,帮助农户开网店、微店”……闽清县上莲乡党员陈谟锋、池守灿、卢晖等,你一言我一语地在论坛上为家乡发展献计策、做宣传。党员卞智文春节回到老家,听说不少老人都接到过短信、电话诈骗,便在微博上写下自己的建议:“现在电信诈骗很多,特别是农村老人很容易受骗,希望定期开展预防诈骗宣传。”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党组织在“党员e家”平台发起的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服务社会民众、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等“迎新春、送温暖,爱家乡、献计策”系列活动已达90余场。通过活动的开展,“线上线下”洋溢着浓郁的节日喜庆氛围,汇聚起了助力家乡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