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财发现】买房人与卖房人的“冰与火之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都说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但是看看房价就让买房人心灰意冷;都说开发商一本万利,但是看着即将断掉的现金流就有火烧眉毛之感。买房人与卖房人的“冰与火之歌”正在上演,未来还会持续。

  自2015年房价疯狂上涨以来,深圳的房价已经超越北京房价达到了九万一平米的地步(当然这不是指均价)。深圳疯了,上海也正在疯,然而很多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却出现了下降的趋势。2016年的第一个季度已经过半,然而北上深房价却让那些试图在此扎根定居的“北漂”、“海漂”和“深漂”们更加绝望。二三线城市的人在观望房价拐点何时到来,买房人依然在感叹买不起“房”,觉得内心异常“寒冷”。

  疯了的不只是买房人,更有卖房人。一线城市虽然房价依旧涨势凶猛,但是总共不到40个城市,更多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开发项目现在都是“压力山大”,当地人缺少住房需求,然而没有新兴产业导入新移民,房地产业现实库存自然“水涨船高”。所以虽然有一批开发商在疯狂数钱,但还有一批开发商和卖房人生怕卖不出去房,热锅上的蚂蚁一般,仿佛被架在火上“烤”。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上披露的情况粗略估计一下,到去年12月底全国房产待售面积大约是7.18亿平米。按去年全年销售面积12.81亿平米,加上在建面积是73.5亿平米,加上中口径,5年9个月,如果再加上待开发土地面积,按平均容积率2.37计算,大口径要6年5个月,这是库存的概念。截至今年1月,全国70个城市的房价中,环比上个月下降的城市为24个,同比去年同期下降的城市为46个。而且很多二线城市的房产交易甚至还呈现出了有价无市的局面。

  一线城市房价疯狂上涨的原因首先是大量的“北漂”、“海漂”和“深漂”等新移民在一线城市有刚性的购房需求,新移民们也想在即将要终身奋斗拼搏的地方拥有自己的小窝吧,所以肯定有买房的需要;要为小孩上好的学校买学区房吧,所以还是需要买房,诸如此类的原因是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的“根本动力”。

  其次,政府允许各地建立自贸区,很多企业和商户受政府减税等政策的吸引,蜂拥而至,由此抬高了商业用地的价格,而自贸区的成立往往不仅仅带动本地房价也会带动周边房价的上涨。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的下跌趋势主要原因就是供过于求,很多地方没有那么多本地人口,对住房需求不高,且由于地方经济的单一性,新产业暂时没有强劲的发展趋势,也由此没能出现大量新移民涌入的情况。

  如果我们刨除两会将出台一些关于房地产的政策,三四线城市房价很有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出现趋势性下跌,因为毕竟大的经济周期和行业周期都决定了中央已经出台的“去库存”等措施需要时间才能奏效,不过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房地产应该暂时不会出现全面崩盘的局面。所以,无论是买房人还是卖房人,最好都睁大眼睛,盯着两会,也许您会从中对房地产行业的未来有自己的心得。

  依据现状,无论是买房人还是卖房人,都在“冰与火之歌”中拼命挣扎。但是小编想说,欧美的房价也曾出现了超大城市房价暴涨的现象,只不过其他城市是处于相对低位的状况。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现状一方面是从温家宝调控房地产以来一贯性的政策起了作用,另一方面这种房价因为供需关系自然回归的现象本身就是市场自然调节的结果。这种趋势也与欧美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规律有所趋同。

  所以,好好努力把!拼搏中的少年们!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