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历史】雨果:希望有一天法兰西洗心革面,将不义之财归还中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天,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一个抢掠,一个放火。可以说,胜利是偷盗者的胜利,两个胜利者一起彻底毁灭了圆明园。

  那里不仅有艺术珍品,还有数不胜数的金银财宝。多么伟大的功绩!多么丰硕的意外横财!这两个胜利者一个装满了口袋,另一个装满了钱柜,然后勾肩搭臂,眉开眼笑地回到了欧洲。

  这,就是两个强盗的故事。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后,巴特雷上尉曾征求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在《致巴特雷上尉的信》中,雨果毫不留情地谴责了这次掠夺,以讽刺的口吻讲了两个强盗的故事,并公开呼吁:我希望有一天,法兰西能够脱胎换骨,洗心革面,将这不义之财归还给被抢掠的中国。

  这封信让很多人群情激昂,有人甚至在读后写道:法国吞下了一半赃物,一笔不小的巨额财富,小人会见钱眼开、利欲熏心、不明黑白;君子也会认为是国之荣耀,理所当然。然而,雨果却没被社会舆论所蒙蔽,也没有被狭隘的爱国狂热所支配,而是站在全人类的立场上去诉说正义。

  当然,这不是他第一次这么干了!

  一场演讲换来的流亡 

  1848年,巴黎的手工业者、大学生和国民自卫军建筑街垒,夺取武器库,攻占了市政厅,七月王朝垮台了。雨果在市政厅大楼做了一次激昂的演讲,情深之处,他振臂高呼:“全世界的自由万岁!世界共和国万岁!”

  他的行为立即引起了当局注意。很快,抗暴委员会收到亚历山大?仲马的一封急电,上面写着:当局命令,凡捉住或打死雨果的人,可获2.5万法郎赏金。火速通知雨果,迅速转移,千万不要上街!

  这天上午,新上任的总统路易?波拿巴下令镇压人民革命运动,巴黎陷入死一般的沉寂。午后,一声枪响,疯狂的镇压与屠杀开始了!

  血战中,起义者以血肉之躯守着的街垒最终在猛烈炮火轰炸下被攻破。军队的子弹不仅射向了抵抗的起义者,也射向了手无寸铁的百姓,至少400人丧生。

  起义彻底被残酷地镇压了下去。当局开始列出起义人员黑名单,雨果的名字赫然在列。1849年元月,在朋友的帮助下,雨果被迫化装成一个排字工人逃离巴黎,开始了漫长的流亡生涯。

  一本书的出版与被驱逐的人生

  与苏武流亡期间牧羊不同,逃亡时期的雨果精神焕发、斗志昂扬,他将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写作上。他的情妇朱丽叶也追随而来,为他的写作和生活而操劳。

  流亡期间,雨果也不忘坚持与拿破仑三世独裁政权作斗争。他在此时创作了纪实文学著作《一桩罪行的始末》,如实地记录了波拿巴在政变中的丑恶行径,并鞭挞了波拿巴复辟帝制的野心。

  但是,迫于压力,没有出版商敢出版这本书。

  于是,雨果改而发表了《小拿破仑》。这本书其实也是对独裁者进行的辛辣嘲讽和攻击,但由于写得比较隐晦,被伦敦的出版商接受了。

  但慑于法国的威胁, 比利时当局刚刚听到此书出版的传闻,就对雨果下了逐客令:规定居期不得超过3个月。

  不得已,雨果决定迁居英吉利海峡群岛中的英属杰西岛。这座小岛与法国海岸遥遥相望。

  遗憾的是,岛上的流亡者成分很复杂,还混有叛徒特务。尽管流亡到杰西岛的雨果一心扑在写作上,生活异常低调,还是收到了岛上行政长官下达的逐客令,雨果被迫再次流亡。

  这一次,他们去了盖纳西岛。

  这个岛地势险要,历来就是罪犯的流放地。放眼望去,可把整个英吉利海峡群岛尽收眼底。一幢悬崖边上的海盗曾住过的别墅,便成了他们新的落脚点。

  每天,雨果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开始一天的写作。他的室内挂着一条箴言:“人生就是流亡,早睡早起,长命百岁。”

  一个自由的灵魂与文学大师 

  流亡到第8个年头时,拿破仑三世大赦,许多流亡者都接受赦免返回祖国,但雨果却拒绝了,他决不向暴君低头。

  “我接受辛酸的流放,哪怕无终无了,哪怕留下一个人,我就是这最后的一个!”他放言,法兰西流放的不是作家,而是作家的自由,只有自由回去的时候,他才肯回去!

  但流亡的日子太过艰苦,雨果的家人越来越无法忍受这“囚徒”般颠沛流离的生活。渐渐地,孩子与妻子都离他而去,只有朱丽叶还始终如一地陪伴着他。

  亲人的离去,并未让雨果感到意外,他也无意阻拦。相反,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在岛上,除了创作,他仍然热心地关注并参与各种政治活动,把更多平民的生活装进心里。

  流亡使这个天才作家获得了丰富的创作灵感。他的《历代传说》是法国文学史上主要的史诗作品。这一时期,他还创作了诗集《街头与林际之歌》,长篇小说《海上劳工》、《笑面人》,文艺批评专著《论莎士比亚》等。

  我们最为熟知的作品《悲惨世界》,也是他在这个时期完成的。这是雨果最重要的长篇小说,更是世界文学宝库中最为伟大的杰作。

  一位法兰西人民心中的伟人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敲响了拿破仑三世王朝的丧钟。毫无军事指挥才能的拿破仑三世随军上阵,惨遭俘虏,法军大败。

  愤怒的法国人民走上街头,巴黎爆发革命,帝国彻底倾覆,共和国宣告成立。在祖国处于最危急的时刻,雨果认为,是他返回祖国,去为法兰西共和国和法国人民作战的时候了。

  他搭乘的火车直达巴黎。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齐呼:“雨果万岁”!

  从火车北站到不远处雨果下榻的住宅,轿式马车在人群簇拥之中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雨果连续四次向人们发表了演说。

  “仅仅这一个小时,就足以抵偿我19年的流亡生活了。”雨果激动地对身边的同伴们说道。

  他离去时,尚知天命,如今归来,已是古稀。在外政治流亡19年,再踏上故土,似乎一切都已是过往云烟。

  面对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后的复辟势力,他拒绝归国并回赠以辛辣的嘲讽和无情的讽刺。但当意识到祖国处于危急时刻,他又毫不犹豫回到自己的祖国,献上一代文豪对这个国家最深沉的爱。

  迎着人群的簇拥,这个已经白发的老人大声喊道:“公民们,我以前说过,我将在重建共和国之日返回祖国。瞧,现在我回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雨果对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恶行的控诉,正是他流亡之时。在那段时日里,他的社会政治活动早已超出了国界,为世界上一切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大声疾呼。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