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路老谈"癌": 留得一分正气,存得一分生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很多时候我们的身体不是被病魔击败的,而是被自己的恐惧击败的。像“绝症”这个词语,一听就让人毛骨悚然,没病的人也会被吓出病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管理的意识也提高了,比如说作身体检查,某一个指标高了,他就来问我:“我这项指标高是什么意思?”定期检查是好的,但是千万不要因为某一个指标高就紧张起来。任何一种疾病,都是一组症状、一组数据,它不是单纯一项指标高或者低就能确诊的。中医看一个病的时候,也是一组症状,不能一看人打喷嚏就说是感冒,要知道不感冒也可能打喷嚏。

  医学家曾在日内瓦对280个并非死于肿瘤的尸体进行解剖,发现这些平均年龄75岁的死亡老人中,48%的尸体内都有恶性肿瘤,但他们生前没有任何肿瘤临床表现。而且人的年龄越大,癌症的恶性程度越低,给人带来的痛苦也相对轻得多。

  对于这些老人来说,有没有肿瘤,对他们的生活质量影响并不大。所以我们治疗癌症的原则就是“以人为本,积极治疗,放松心态,带瘤延年”。我们要把眼光放开,不要老盯着自己身体内的小疙瘩念念不忘。我经常这样宽慰病人:“体内有个肿瘤又怎么了?人活着就是要管理好吃喝拉撒睡,你只要吃好睡好,开开心心的,心情好,精神好,使机体充分发挥自身的免疫力,对治疗非常有利。”当然作为医生,选择手术切除还是保守治疗,还是要服从病人和家属的意愿。现在很多病人手术后选择中医扶正的方法,减少了很多放化疗带来的不良反应,延长了生命。

  很多癌症病人来这儿治疗的时候,都已用过放化疗,吃了中西药物无数,正气受伐严重。就像放火烧寄生在树木身上的藤蔓,寄生藤不一定烧断根,树木的正气却肯定受到了伤害。因为如此,美国肿瘤协会不提倡60岁以上恶性肿瘤患者做放化疗。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放化疗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并不比癌细胞的伤害低。

  癌症的得病原因是机体的正气亏虚,加上感受外邪或脏腑功能紊乱,气机失常,继而导致气滞、血瘀、湿聚、痰凝、癌毒等相互胶结。我们首先要关注的就是我们身体正气的虚弱,其中以脾虚最为关键,脾虚导致的恶性肿瘤也最为常见。所以,首先要调理脾胃,扶助正气,提高自身免疫功能以清除癌变细胞,不能简单地使用药理研究有抗癌作用的药物。要知道猛烈攻削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损伤机体自身的抵抗力,使免疫功能降低,特别是败坏脾胃功能,胃气一败,诸药难施,使病情更复杂危重。

  病久脾胃虚弱的病人,可以吃点扁豆红枣粳米粥。用党参6克、山药20克、扁豆20克、红枣3枚、粳米100克,加水熬粥,每天吃3次,一次100克左右。在服用前最好请当地中医审定修改。

  中医治疗癌症始终重视患者自身体内环境的平衡,而不是单一地大剂量使用抗肿瘤药物。重视自我调养,扶助正气,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复发,带瘤延年。留得一分正气,就存得一分生机。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16:0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