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论】怎么实现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点·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2016年两会期间建议,“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

  宗庆后带到两会的建议“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很有爆发力,很有吸引力,赢得了广泛舆论支持,很多人是拍手叫好。这是因为“一家一套经适房”的建议很有感染力,让那些无房居住的天下寒士们有了认同感。不过,仔细想想,这样的建议有实现的可能吗?笔者认为还是有可能的,只是目前来言可能难度较大,但在未来在中国是极有可能得到实现的。而当今目前最紧迫要解决的问题是让房价回归理性!

  首先我国的房地产库存足量,根据市场供需杠杆调节原理,房价有很大的调节空间。政府如果加以调控引导,房屋价格的下调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在我国房既是市场,但也是关系到民生的大问题。安居乐业的道理是浅显的,没有安居就没有乐业,没有乐业就没有和谐社会。

  其次,开发商还有一些利润空间可以让利,用政鼓励策与税收刺激开发商建设经济适用房的积极性。据了解,其实现在房屋的建筑成本并不高,大约仅为2000元/平方米左右,前几年开发商拿地的成本亦没有这几年那么高。政府应当引导开发商核算一下成本,设定合理利润空间,降低房价去库存。

  再次,银行要促使开发商回笼资金。只有开发商资金周转问题解决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其贷款危机,缓解资金压力,从而实现房价归于市场调节,回归理性平价状态。

  最后,政府应引导人们的投资方向,不能让一些投资客紧紧盯着房子,应当向人们推广理财知识,使人们手中的资金得到有效合理的配置。目前我人民群众的理财知识非常匮乏,无任何投资知识储备,而眼前的疯狂的房价使得百姓真切地意识到投资房地产的收益是诱人的,这就从某种程度上轰抬了房价。

  因此,只有让房价回归理性,降低刚需人群购房压力,告别房产财政,告别卖地财政,告别房产暴利,才是当务之急最需要解决的事情。采取措施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尊严的劳动,获取正比的劳动价值才是正道,给房子不如让穷人买得起房子。让房价回归理性,让百姓安居乐业,也许这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15:3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