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食】文艺吃货的正确打开方式:春日跟随《诗经》采野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盎然春意里,手执一卷《诗经》,觅古人笔下的野菜踪迹,一定是春日里最文艺的“小确幸”。而“人间有味是清欢”,品味野菜之于吃货,又是一大赏心乐事。

  文艺吃货们注意啦!以下八小菜,让你的春日美食与众不同。

  野菜1:荇菜

  《国风·周南·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荇菜,叶片形似睡莲,小巧别致,鲜黄色花朵挺出水面,根茎可供食用,可做蔬菜来煮汤,柔软滑嫩。荇菜作药用时可治发汗透疹、利尿通淋、清热解毒。

  野菜2:谖草

  《国风·卫风·伯兮》

  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执殳,为王前驱。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其雨其雨,杲杲出日。愿言思伯,甘心首疾。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使我心痗。

  谖[xuān]草又名萱草,俗名黄花菜、金针菜。多年生草本植物,古人以为可使人忘忧。嵇康《养生论》:“合欢蠲忿,萱草忘忧,禺智所共知也。”

  野菜3:薇

  《小雅·采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靡室靡家,猃狁之故。不遑启居,猃狁之故。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归曰归,心亦忧止。忧心烈烈,载饥载渴。我戍未定,靡使归聘。采薇采薇,薇亦刚止。曰归曰归,岁亦阳止。王事靡盬,不遑启处。忧心孔疚,我行不来。彼尔维何?维常之华。彼路斯何?君子之车。戎车既驾,四牡业业。岂敢定居?一月三捷。驾彼四牡,四牡骙骙。君子所依,小人所腓。四牡翼翼,象弭鱼服。岂不日戒?猃狁孔棘。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薇”又称“大巢菜”、“野豌豆”,嫩茎和叶可做蔬菜。薇生长在麦田中,中原沼泽里也有。

  野菜4:蒌

  《国风·周南·汉广》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翘翘错薪,言刈其楚;之子于归,言秣其马。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翘翘错薪,言刈其蒌;之子于归,言秣其驹。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蒌[lóu],多生于水边、河滩上,野生蒌蒿茎是紫红色,有清香,是南方初春必食的传统时令野菜。

  野菜5:蘩

  《国风·召南·采蘩》

  于以采蘩,于沼于沚;于以用之,公侯之事。于以采蘩,于涧之中;于以用之,公侯之宫。被之僮僮,夙夜在公;被之祁祁,薄言还归。

  蘩[fán]即“白蒿”,叶为绿色,呈羽状深裂,边缘有粗钝锯齿,嫩苗可食,古代曾用作祭品。

  野菜6:蕨

  《国风·召南·草虫》

  喓喓草虫,趯趯阜螽。未见君子,忧心忡忡。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见君子,忧心惙惙。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说。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见君子,我心伤悲。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夷。

  蕨菜,喜生于山间向阳坡地,在春季长出的嫩芽可供食用,口感清香滑润。

  野菜7:蘋

  《国风·召南·采蘋》

  于以采蘋?南涧之滨;于以采藻?于彼行潦。于以盛之?维筐及筥;于以湘之?维锜及釜。于以奠之?宗室牖下;谁其尸之?有齐季女。

  蘋即浮萍,自古至今是一种常见的水草,全株有香气,初生嫩叶、嫩芽可用作食用。

  野菜8:葍

  《小雅·我行其野》

  我行其野,蔽芾其樗。婚姻之故,言就尔居。尔不我畜,复我邦家。我行其野,言采其蓫。婚姻之故,言就尔宿。尔不我畜,言归斯复。我行其野,言采其葍。不思旧姻,求尔新特。成不以富,亦祗以异。

  葍[fú]又名“小旋花”、“面根藤儿”,一种多年生缠绕草本植物,花相连,有红紫、蓝、白多色,根白色,有甘味,可蒸食。

  (来源:头条陕西)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