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观点】耕地质量下降土壤修复刻不容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耕地质量问题日益凸显,耕地退化、土壤酸化、盐渍化、重金属污染等问题逐年加剧。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提出,必须严格贯彻中央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体系,促进我国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万连步表示,当前,我国耕地质量呈现出“三大”“三低”态势,所谓“三大”指中低产田比例大、耕地质量退化面积大、污染耕地面积大,“三低”指的是土壤有机质含量低、补充耕地等级低、基础地力低。

  根据2014年12月农业部发布的《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数据显示,一至三等的耕地面积仅4.98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7.3%;四至六等的耕地面积8.18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4.8%;七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5.10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7.9%。

  从全国区域来看,华北地区耕地盐碱化问题突出、西北地区耕地沙漠化严重、黄土高原和长江中上游则是水土流失,西南地区亟待解决的是石质化,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主要是土壤肥力衰退。以东北为例,当前东北黑土层变浅,比开垦初期下降20-30厘米,土壤等级和土壤肥力下降,基础地力后劲不足。

  耕地质量低下,严重威胁了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耕地质量提升,科技先行。”万连步建议,强化科技支撑,因地制宜,以土壤改良与调理、作物营养与施肥、土壤修复为主要方向,以改良土壤障碍因子、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水肥资源利用率、防止土壤退化与污染为主要技术途径,恢复、提升作物生产能力,消除土壤污染。同时,结合我国化肥、农药用量零增长目标,加强水肥一体化技术、化肥深施的农技农艺结合技术等化肥减施增效技术与方法的应用。

  耕地质量提升面临着“家底不清”、“概念不全”、“渠道不通”等法律、资金与技术上的多重困境,万连步提出,完善农业部门耕地质量保护的管理体系,理顺各级农业部门耕地质量建设和保护的职责,逐级落实各项管理责任,完善各级政府目标考核制度,统筹安排、推动耕地质量标准、检测预警、资金筹措与技术研发等工作。同时,建议国家设立耕地质量建设专项资金,探索并推动设立耕地建设和保护补偿政策,为耕地质量的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万连步强调,耕地质量事关我国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核心所在。一直以来,我国农业领域既没有全国性肥料协会,也没有耕地养护协会,更没有把耕地养护与科学施肥结合在一起的土壤肥料协会,万连步认为,有必要组建土壤肥料协会,整合社会资源,形成统一的行业合力和协调机制,将耕地养护与科学施肥密切结合,形成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推动耕地质量提升与科学施肥的协调发展。(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美)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