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谈】刘先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

  本期,新华网四川频道特别邀请到了四川省攀枝花东区区委书记刘先伟做客《新华访谈》,讲述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贯彻落实情况,展示东区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进展。

  刘先伟调研沿江景观打造工作(资料图片)

  坚持专注发展,奋力率先发展

  谈到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的认识和体会,刘先伟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国关注、举世瞩目,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会绘就了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目标明确,方向明确,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特别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当前和“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是四川省在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和两个“五年规划”交替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是指导全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就中央精神和省委精神如何在东区贯彻落实,刘先伟表示,东区将以全面创新改革为驱动,抢抓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专注发展,奋力率先发展,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现代服务业和新型工业融合发展、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协调同步,着力建设现代服务集聚区、新型工业引领区、城乡一体示范区、智慧康养宜居区、文明和谐幸福区“五个东区”,力争到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取到2020年,累计实施重大项目300个,地区经济总量在2013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人均GDP达到20000美元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0%以上,城镇化率达到99%以上,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摈弃发展旧思维 创立经济新格局

  作为资源型城市的中心城区,东区如何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刘先伟表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单纯依靠传统产业无法拉动区域经济平稳增长,必须通过创新驱动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才能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顺应新常态,在转型路上,要实现产业链、创新链和金融链三链联动,才能发挥最大效益。

  秉承产业链条式发展的理念,目前,东区已逐渐形成机械制造、光伏产业、钒钛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格局。通过创新链引领产业链走向价值链顶端,钛铁系列合金、钒钛刹车鼓、钒电池太阳能提灌系统等高科技拳头产品不断涌现。与此同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仅2015年就投资2.71亿元实施多个工业技改项目,舍弃粗放式的增长速度,舍弃经济发展中的低端产业、落后产能。

  产业升级,一方面要让旧产业老树发新芽,另一方面要做好新产业的培土施肥。东区抢占服务业发展高地,提档升级三产发展——炳草岗商贸流通集聚效应凸显,金瓯、曼哈顿等综合体日渐繁荣,专业市场、餐饮行业加速转型,传统服务业实现从有到优、从大到强的提档升级;密地现代物流集聚区建设顺利推进,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实质进展。

  刘先伟还说,东区将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央商务区,鼓励发展健康服务、文化创意、体育健身等新兴产业。2015年,东区通过引进一批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阳光康养和科技服务项目,大力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18年底,东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刘先伟调研向阳村及枣子坪街道党建及社区建设(资料图片)

  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幸福指数’是一座城市的温度,更是党委、政府最挚诚的守候和不变的追求。”刘先伟说,新常态下,我们把对经济增速的关注,回归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上来,通过建设区域教育文化卫生高地、实施小康社会“补短板”工程等措施,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刘先伟介绍,东区大力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组建优质教育集团3个,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全力打造“绿色教育发展区”,稳步推进教育资源整合,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5年,东区投入2.08亿元实施十大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基本民生”问题,重点解决好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特殊困难家庭等群体的“底线民生”问题。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将流浪乞讨人员、“三无” (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扶养人)人员、特殊困难家庭等纳入救助范围,率先在攀枝花市统一城乡低保标准、完善城乡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制度,补齐城乡特殊困难群众与一般群众生活差距的短板。

  通过百姓安居工程,实施宜居社区建设、老旧小区煤气管网进行改造、各街道辖区老旧小区道路改造、绿化建设、休闲场所建设、市政公用设施改建等,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

  刘先伟还表示,为了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7月,我们还对公共服务项目实施“流程再造”,重点向“奇葩证明”开刀,在首批清理和规范的138项公共服务项目中,简(优)化办理流程和简省报件材料的项目有88项。

  坚持一手抓激励奋发有为,一手抓整治为官不为

  在党建方面,刘先伟表示,东区自觉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意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出台系列配套制度,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通过抓党建、促发展,抓基层、打基础,抓创新、求突破,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创新活力,为全区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坚持从严抓班子带队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纪委落实好监督责任,把警示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成长全过程,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仅2015年就建立健全廉政制度30余个,初步构建了“不想腐” “不敢腐” “不能腐”的制度机制。

  坚持一手抓激励奋发有为,一手抓整治为官不为,鲜明“三重”用人导向,大力在急难险重任务、对外开放、扶贫攻坚、信访维稳“四个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对14个软班子、弱队伍和20余名不称职干部坚决进行了调整,营造了人心思进、人心思干、人心思齐的良好政治生态。(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12:5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