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视点】甘肃天水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 起步开局"两学一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甘肃省天水市全面建立“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每月固定一天,统一主题、统一内容、统一形式,组织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统一主题,丰富内容求实效。“党员固定活动日”以“正常化、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为目标,采取“规定动作+”的形式,根据党员义务和党组织职责,统一确定专题学习、公开承诺、推进工作、为民服务、民主议事、组织生活、党内关爱、党务公开、民主评议等9个规定主题,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各基层党组织围绕1个或几个主题开展党内活动。同时根据本行业本单位特点和党员群众需要,确定不少于3个自选主题,全年累计开展不少于12次主题活动。每次活动结束,全体党员集中缴纳党费,做到一月一主题、每月有活动,确保“党员固定活动日”真正落到实处,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领导带头,上下一致齐推进。3月4日,全市首个“党员固定活动日”全面开展,8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16万多名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专题学习党章、公开进行承诺、相互交流心得,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四大组织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在市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市机关、农村、社区、企业、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及时跟进、踊跃参与,上下统一、步调一致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以大规模、大声势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学习党章,明确标准树规范。把学习党章作为首个“党员固定活动日”的规定动作,着眼于明确党员的基本标准、树立起行为规范,全市各基层党组织普遍采取集中学习的形式,组织党员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矩的基本定位,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不断增强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思想自觉。同时,大多数基层党组织还认真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和《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为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政策培训、统一思想行动。

  公开承诺,对标履职作保证。把公开承诺作为第一次“党员固定活动日”的必选主题,专门下发通知,对如何承诺、承诺什么、对谁承诺进行具体指导。各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代表班子从服务保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方面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作双向承诺,并明确完成的主要措施和时限,党员个人围绕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和能力特长,着重从履职尽责、遵章守纪、发挥作用等方面向党支部和群众双向承诺,并主动公示公开,接受监督。经初步统计,首个“党员固定活动日”当天,每个党支部平均承诺事项5个方面12条,党员个人平均承诺事项6个方面10条。

  交流讨论,互谈感受促提高。在认真学习党章、进行公开承诺的基础上,广大党员结合各自实际,纷纷谈了参加“党员固定活动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的感受体会和下一步打算。大家普遍认为, “党员固定活动日” 从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入手,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标一致、内容相似、形式吻合,是开展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这种时间固定、内容固化的形式,增强了党内生活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大家普遍表示,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主体意识积极参加“党员固定活动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13:5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