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得】“两学一做”:制度是一面镜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两学一做”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讲规矩守纪律遵制度

  制度是一面镜子,与时代同行,与社会同向。

  有一天,大刘开着城市越野车去商场买衬衣。商场好找,车位难寻,转了好几个圈,才在马路边找到一个空位。

  此刻,大刘很纠结。马路边这个空位没有停车标志,会不会被开罚单呀?他惴惴不安地进了气派的大商场。

  大刘买到称心如意的衣服后,从商场出来,朝自己的爱车走去。

  这时,一幅美景呈现在大刘眼前:一个亭亭玉立的曼妙女孩儿,正对着他的车窗玻璃,一会用手理理刘海儿,一会做个鬼脸,仿佛置身无人之境。直到大刘按响车门锁,女孩儿才恍然大悟,急忙跑开……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大多数人都像这个女孩儿一样,喜欢照镜子其实是为了自我欣赏,从中获得一份愉悦感。

  大刘一边回味刚才女孩儿照镜子的一幕,一边发动汽车。这时他发现,汽车前面挡风玻璃上放了一张纸,凭直觉猜测可能是罚单。大刘取下一看,果然是《违法停车告知单》,注明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被依法开罚单,罚款100元。

  大刘很是迷惑,这里没有禁停标志呀?自己的行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吗?大刘打了个电话给同学大陈,咨询这是怎么回事。

  大陈告诉大刘,本市正在整治十几条主干道禁停道路违法停车问题,“违法停车将被依法开罚单,罚款100元;影响交通的车辆将被依法强制拖离。”

  大刘忽然觉得,《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道路禁停制度何尝不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们行为的正当与否,照出了社会关系的存在方式,照出了社会治理的进步程度。

  制度是一面镜子、一个指示器。它与时代同行,照出社会状态,照出人们面貌,照出文明高度。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小小的镜子到处都有,但是它的作用却非常神奇。

  这天,大刘去银行的自动柜员机排队取款,发现前面的一个储户取完钱后,没有把自己的卡退出来就匆匆离开。也就是说,此时大刘只要按一下取款数额,就可能有钞票哗哗地吐出来。

  对大刘来说,这是一种诱惑,更是一种挑战。他下意识地朝四周看看,没有看到别人,他的心怦怦直跳。当大刘的欲望还在增长的时候,他突然发现自动柜员机上方有一个摄像头。摄像头就像一面镜子,清晰地展示着银行管理制度,全面地映射出大刘的言行举止。摄像头让大刘迅速冷静下来,恢复理智,最终他没有犯错误。

  制度是可爱的,制度是美好的。制度这面镜子常常警示我们:要聚焦制度、理解制度、遵从制度。 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擦亮党章党规“镜子”,使党员干部知“红线”、明“底线”,自觉遵守制度,争当合格党员。

  (来源:度观世界 选编自《制度的笼子》)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5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