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养生】春天易过敏,“避忌替移”有妙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过漫漫寒冬长夜,大地开始复苏,人们向往春意盎然春暖花开,享受美好春光惬意生活的时候,然而,随着天气转暖,树叶生长、植物开花,大量的花粉孢子产生,对于过敏患者来说,可能意味着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喘息、皮疹等春季过敏症状袭扰的开始。

  当然,引起过敏的不仅是春天的花粉,还有真菌、螨虫、动物皮毛、昆虫、乳胶、药物、食物(海鲜、鸡蛋、牛奶、花生、杏仁等)、某些化学溶剂等(化妆品、染发剂、沐浴液)。精神因素、疲劳对过敏性疾病也有一定的影响。下面我们谈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减少或避免过敏原刺激,防止过敏发作或发病。

  在过敏性疾病的预防中,需要遵循“避忌替移”的预防原则。而且,对于过敏预防发作也是最好的治疗。

  即避免接触导致过敏的物质。比如,对某些植物、花、宠物皮毛排泄物过敏,家里不养花及宠物,远离它们,对某些花粉(如,柳絮、蒿草、葎草)要敬而远之,少外出,必要时戴口罩。避免接触使用过敏的首饰、化妆品、染发剂。

  ,不接触或食入导致过敏的物质。食物过敏越来越常见,对于已经明确的过敏食物,做到不吃不接触即可避免过敏发作,但是,生活中真正做到“忌”并不容易,因为,现代化加工食品多数为混合各种食物和添加剂烹制而成,单纯单一的原始食物越来越少,发达国家已经严格规定标注食品详细成分表,便于过敏患者查询。对于特殊人群也无法完全“忌”,婴幼儿牛奶鸡蛋过敏,在没有母乳的情况下,怎样能保证孩子的饮食营养,过去的确很困难,现代科学技术可以制备水解蛋白配方奶粉,防治过敏,因为,只有肽链构成的蛋白质才会过敏,将肽链分解成单个氨基酸就不会引起过敏了,就像葡萄糖、生理盐水不会引起过敏一样。

  ,若对某种物品过敏,找其他物质代替。比如,对牛羊肉过敏可以吃猪肉,对鸡蛋(动物蛋白)过敏可以吃大豆(植物蛋白),牛奶过敏吃羊奶。看起来好像很简单,其实,真的没那么容易。因为,食物会有交叉过敏反应,如对开心果过敏的人,对金橘、花椒可能过敏;食物和花粉有交叉,如对蒿草过敏的人,对梨、桃、荔枝、龙眼等水果过敏;花粉之间、不同霉菌之间都有交叉。

  ,离开导致过敏的环境。比如,有的人对柳絮、蒿草过敏,而这地区这类植物很多,不可能改变这里的生态环境,过敏者可以移居到其他地区生活和工作。

  可见,只要能找到过敏原,很多情况下可以通过“避忌替移”的策略预防过敏发生。但是,生活中肉眼能见的过敏物是少数,绝大多数肉眼看不见,比如,霉菌、螨虫、各种过敏原微颗粒,这些过敏原来无影去无踪,或漂浮在空气中,或隐藏在各种生活用品中或表面,无处不在,躲无可躲,防不胜防,怎么办?

  那么,我们可以将“避忌替移”的原则赋予现代化含义,深化内涵,扩展外延,用微观世界的视角,采用当代先进科学技术手段,诠释避忌替移新概念。比如,采用空气净化的新风系统移除含有过敏原的室内空气,换入洁净清新的空气。生活中,还有很多措施,可以降低过敏原的数量,减少过敏发作。

  防尘螨过敏

  定期而彻底地进行房间清扫,清扫过程中,过敏者应戴防尘罩或暂避室外;定期而彻底地室内通风,保持室内干燥;避免使用羊毛毯、羽绒被,勿用羽毛、荞麦或木棉等材料填充的枕芯;被单、窗帘等应用热水勤洗勤换,定期阳光暴晒;避免使用地毯和其他绒毛织物的装饰品;家具应尽量采用容易清洗的,以纯木为好;家中少存放旧报纸和杂志等杂物;书柜、陈列柜和储物柜应随手关闭;空调、空气过滤器的滤网应经常清洗、更换;定期用吸尘器清理犄角旮旯。

  防真菌过敏

  保持室内通风和干燥;避免使用地毯和软垫,特别是阴暗潮湿的地下室等地;有霉味的地毯、衣物等纺织品、书籍等应尽快移走;室内和阳台尽量不要摆放盆栽,土壤里也可以生长大量真菌;垃圾桶应放在室外,并每天及时清理;经常给冰箱除霜、清洁并保持干燥,特别是下部的盛水阁;厕所、浴室和厨房应保持清洁、干燥;定期清洗更换空调、空气过滤器的滤网。

  同时,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心情,避免精神紧张、忧虑、悲伤、过度兴奋,在劳累和情绪不佳时,过敏更易发作。

  过敏体质春天吃什么好

  1、服用红枣

  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可阻止过敏反应的发生。凡有过敏症状的患者,可以经常服用红枣。

  2、喝蜂蜜

  常喝蜂蜜有助远离伤风、瘙痒、咳嗽等季节性过敏症状。蜂蜜能够预防过敏的原因在于其中含有微量的蜂毒。蜂毒是蜜蜂体内的一种液体,在临床上被用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治疗。此外,蜂蜜里还含有一定的花粉粒,常喝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

  3、吃胡萝卜

  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所以说,如果你是过敏性体质的话,不妨在生活中多吃一些胡萝卜来抗击身体过敏,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帮你预防出现花粉过敏从而导致身体不适的情况发生。

  4、食用金针菇

  经常食用金针菇有利于排除体内的重金属离子和代谢产生的毒素和废物,有效增强机体活力。金针菇菌柄中含有一种蛋白,可以抑制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病症,健康人也可以通过吃金针菇来加强免疫功能。

  接下来,还要为大家介绍过敏体质不能吃什么。

  过敏体质春天不能吃什么

  1、芹菜

  芹菜有可能引发口腔过敏综合征,其症状并非鼻塞或打喷嚏,而是口腔或喉咙瘙痒,出现这样的症状会让患者觉得全身不适,整体感觉都非常不好了,所以说,建议有过敏性体质的朋友最好不要吃或者尽量少吃芹菜。

  2、辣味食品

  你曾因为吃了辣的东西而患上鼻窦炎吗?辣椒中的辣椒素会引发类似过敏的症状,如鼻腔充血、流眼泪、打喷嚏等等,如果你不想自己因为这些辣味食物而给自己带来一定的影响,那么,还是建议大家慎重的选择辣性食物食用,当然,如果实在想吃辣的食物,那么,就选择微辣的食物来吃吧。

  3、酒精

  你曾在喝酒之后感到鼻塞吗?酒精会让血管膨胀,就像让你的脸蛋红起来一样,也会让过敏性鼻塞越发严重。如果在喝酒之前已感觉有些鼻塞,你最好放下手中的酒杯。酒精中还包含一些在发酵过程中自然产生的组胺,也会加剧过敏反应,所以,建议过敏体质的朋友在生活中尽量不要去碰一些容易让你过敏的酒精。

  (来源:综合中国军网、中国日报中文网等)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0日 16:2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