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个“一”看懂习主席访问捷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布拉格,开始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当地时间3月30日下午3时许,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捷克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布拉格。捷方将这次访问形容为一次“历史性的”国事访问。在布拉格的大约49个小时时间里,习主席和捷克领导人共叙友谊、共话合作,与捷克民众、社会亲切互动、深入交流,为中捷关系、中欧互联、经贸合作注入了新动力,提升上新的台阶。

  【一份协议】

  当地时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拉尼庄园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习主席此访最重要的成果,当属与捷克总统泽曼决定,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之所以说这份协议分量重,是因为中捷关系经过多年的发展,政治互信、友好合作都达到高水平,前景广阔。正如习主席28日在同泽曼总统举行会晤时所说,两国关系已经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阶段”。新的阶段,当然需要一个新的定位。

  握着这份最重要的成果,中捷双方又商定,要共同编制中捷合作规划纲要,指导今后一段时期两国务实合作的框架。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涉及电子商务、投资、科技、旅游、文化、航空等领域,将合作落细、落实。

  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中捷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中捷友谊历久弥新,与民心相通密不可分。访问中,习主席与捷克民众和社会亲切互动、深入交流,从26日在捷克《权利报》发表署名文章,到29日在总统府南花园与泽曼总统共同会见中捷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再到与泽曼共同观看捷克男童合唱团的精彩演出,习主席的大国领导人风采给捷克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棵树苗】

  当地时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拉尼庄园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晤。会晤前,两国元首在庄园里种下一株来自中国的银杏树苗。(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8日抵达布拉格当晚,习主席来到泽曼总统的乡间官邸。两国元首举行“不打领带”的会晤。雨后初霁,古朴典雅的拉尼庄园绿草如茵,两位元首种下一株来自中国的银杏树苗,共同为树苗培土、浇水。习主席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银杏树象征友谊长存,寓意中捷友好绵长久远。

  其实说起来,习主席这次带来的银杏树苗算是一份回礼。2014年,泽曼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就带去一棵象征合作的苹果树苗。经过几年来的不断耕耘,尤其是在这次访问之前,习主席与泽曼总统两年来的4度会晤,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高水平的双边关系体现在捷克对习主席的高规格礼遇上。从访问之前遍布大街小巷的中国国旗、中文欢迎广告牌,到习主席专机抵达时战机升空护航、到拉尼庄园的“不打领带”会晤……在油画般美丽的布拉格,捷克方面接访安排的用心、专心、贴心让人感动。

  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捷克总统泽曼在布拉格总统府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29日在总统府举行的正式欢迎仪式上,仪仗队指挥官用中文请习主席检阅部队,习主席在检阅完毕后用捷克语问候捷克士兵“战士们好”。

  在现场采访的捷克布雷斯克新闻网的记者苏珊娜·史蒂科娃说,泽曼总统在他的乡间官邸接待外国元首、派战机为来访领导人护航,这在以前都是从没有过的礼宾安排,足见习主席和泽曼总统友谊的深厚。

  两位领导人29日会谈后共见记者,泽曼总统动情地说:“我没有金色的马车,不能像英国女王一样和您共乘,我也没有白宫,不能在那里款待您。但我想说,布拉格被称作金色的布拉格,这座金色的城市,有的是比金色马车更多的热情!”

  【一把钥匙】

  当地时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捷克布拉格会见布拉格市长科尔娜乔娃,并接受科尔娜乔娃代表该市赠予的城市钥匙。(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29日下午,在布拉格列支敦士登宫一层褐厅,习主席从布拉格市长科尔娜乔娃手中接过布拉格市赠予的城市钥匙。这把钥匙,体现着捷克人民和布拉格人民对中国的深情厚谊,更代表着捷克对习主席、对中国的欢迎与认同。

  这其中,有中捷传统友好的传承,更有双方优势互补、战略对接的契合。作为欧盟成员的捷克地处东西欧交界处,地理位置独特、工业体系较为完备,在中东欧与欧盟的分量及影响力都比较突出。习主席说,捷克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国家,中捷两国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机遇面前,捷克积极响应。泽曼总统说,“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梦想,将把欧洲和亚洲连接起来。捷克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终端,希望成为中国走向欧洲的安全港口。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也说,捷克愿成为中国发展同欧盟关系的重要力量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欧洲的交通、物流、金融中心。

  【一场会议】

  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在布拉格共同出席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习近平发表题为《传承友谊,继往开来,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时代》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30日上午,在伏尔塔瓦河心斯拉夫岛上的佐芬宫,习主席和泽曼总统共同出席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会上,习主席发表题为《传承友谊,继往开来,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时代》的重要讲话,畅谈中捷利益契合点,展望双方如何推动经贸合作。

  在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的当下,习主席就中捷如何寻求共同发展提出了建议:

  ——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要加强优势对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合作,共享合作成果;

  ——要探索经贸合作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经贸发展新增长点;

  ——要发挥比较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发展战略有效对接……

  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在布拉格共同出席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习近平发表题为《传承友谊,继往开来,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时代》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在两位元首的见证下,两国企业签署多项合作文件,金融、航空、核电、制造、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参与圆桌会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陈秋途对新华社记者说,中捷两国不断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深入合作,这既符合两国战略利益,也是本次圆桌会议上的共识。在两国元首的共同推动下,中捷经贸合作的新局已经开启。(来源: 新华网 记者:王丰丰、白洁)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1日 17:5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