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荐读】你接受过死亡教育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明白死亡就不懂得生命的价值。

  清明节,父母给孩子讲述生命与死亡关系,通过让孩子了解生命长度的有限性,让孩子知道更加珍惜时间,珍惜生命。

  “那你在天上等着我!”

  前一阵有个好友家中的老人去世了,她带孩子回老家参加葬礼。葬礼过后她和孩子之间有一段这样的对话:

  琳琳:妈妈,太姥姥是不是装在箱子里了?埋在地下?

  我:嗯。

  琳琳:然后她就去天上了?

  我:是呀。

  琳琳:为什么?怎么去天上了?

  我:因为那是一个神奇的箱子呀!

  琳琳又问了一遍,接受了那个神奇的箱子。

  接着琳琳开心的说:那太姥姥在天上了,她要站在白云上,要不掉下来会摔个大屁蹲儿?

  我无奈地点头笑笑。

  过了一会琳琳想到了什么:妈妈,你是不是也要装进箱子里,然后去天上?

  我:嗯,等妈妈老的不能动了,也看不见了,就去了。

  琳琳:100岁?

  我:嗯。

  琳琳:等我100岁了,是不是也去?

  我:是。

  琳琳:那你在天上等着我!

  我:好。

  你需要给孩子解释

  “那你在天上等着我!”这是琳琳和妈妈的约定。

  从语气来看,我想琳琳当时是比较平静的,只是对于朋友来说这个话题在她心里还是充满伤痛。的确,现实生活中祖辈的离世是一件让人难过的事情,而与此同时,如果你还身为家长,那么你就还需要打起精神面对另一个棘手的问题——

  怎么和孩子解释死亡?

  在人的一生中,绕不开死亡的话题,哪怕是他只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有些家长会选择刻意回避这个问题。我倒觉得在这个方面不必过多地担心孩子会有负面感受,因为孩子总得认识这个世界,不论好的坏的方面,很多事还得看家长的态度和意识。

  我很赞赏朋友在对孩子解释死亡时的态度和技巧,她利用孩子的提问,将生命教育很自然地引入了她幼小的心灵,没有将过多的悲伤传递给孩子,更没有让孩子觉得恐惧。(孩子是一张白纸,不仅是指他没有知识,也包括他的情感:对待死亡的情感,所以家长输入什么样的态度给孩子,孩子就会有什么样的态度。)

  我想以后,慢慢地,琳琳会接触到更多关于死亡、关于生命的说法和意见,但她不会为此而感到不适,因为她的妈妈早就在无形中帮她引入了一些正向的概念和态度。这些概念和态度很有可能会影响她的一生,她的人生观和世界观都会受那场小小的对话的影响,趋向一个光明的方向。(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连死亡这样恐怖的话题都能让孩子坦然接受,更何况其它!)

  这是对一个小小孩开始生命教育最好的例子,它出现在最适宜的时机,用最适宜的方式开启。

  什么是生命教育

  其实,早在1964年,生命教育这个词就出现了,首次向大众呼吁生命教育的重要性的是日本学者谷口雅春。1968年,美国学者杰·唐纳·华特士明确提出了生命教育的思想,生命教育理念在社会上立刻受到了重视,并于今后的几十年里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迅速的发展。

  在美国,死亡教育就是生命教育最初的形式。所谓的死亡教育其实是通过谈论死亡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生死观念,以正确的态度去看待生命,积极追求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因此,死亡教育被视为生命教育的一种很重要的形式。

  说得专业一点,生命教育就是让孩子感悟到生命的有限性、唯一性,从而思考个体生命的存在价值,并在人生实践中实现其生命价值。而说的浅显一点,就是让孩子热爱生命,正确理解困难、挫折、死亡,长大以后别动不动就钻牛角尖,做一些自杀、自残,甚至杀人的傻事。

  请适时为他开启

  在中国,生命教育的起步主要是伴随素质教育的概念提出的,整体上要晚于世界二三十年,并且至今还有很多父母没有接触过生命教育这个概念。

  然而,起步晚,并不代表我们就可以忽视这个问题。在当今社会,很多青少年会因为突遇一点挫折、打击,就把自杀作为唯一的解决方式,更极端一点的则仇视社会,以残害他人作为发泄方式(这样的做法有点类似恐怖主义),这明显和社会、学校、家庭对青少年缺乏生命教育有着莫大的关系。而我们总是说“对于孩子的教育,早一步总是要好过晚一步”,而这种涉及到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大事”就更加得把握时机,趁早进行了。

  父母怎样开启孩子的生命教育

  1.在为孩子开启生命教育之前,你不妨自己先从网络上或者图书馆补习一下关于生命教育的一些基本内容。自己懂了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

  2. 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和性格,选择合适的方式和他谈谈死亡,谈谈生命。

  3. 如果这个清明节,你有带孩子扫墓的打算,或者即便没有这项安排,你也可以就这个传统节日,将死亡和生命这个话题引入他的世界。

  4. 在美国,生命教育的内涵和外延都很丰富,大致有品格教育、迎向生命挑战的教育、情绪教育三个方面。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将生命教育视为帮助孩子完善人格的一个系统教育,从细节、从点滴进行潜移默化地渗透。

  生命教育是一个大课题,如果你觉得这个清明节还没来得及想清楚怎么和孩子谈这个话题,没关系,你只要准备好在适当的时候为他开启就好。但要记住的是,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把它当作孩子人生的必修课。(来源:读家书院 摘自:爸妈堂 作者:铭爸)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