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得】把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二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治小者不可以怠,怠则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就能牢固,党就有战斗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党的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相适应的,但是毋庸讳言,党员队伍中松散涣散、名不副实的情况还很多,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纪律涣散等问题也不是个别现象。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他们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有的甚至否认党的一些最基本的原则和立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让党的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

  《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员有明确定义:“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对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有明确规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对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有明确要求:“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做到这三个“先锋”,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这样的话,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把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有许多榜样可以借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说过,牛玉儒同志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楷模。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拥护,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牛玉儒这样的同志,要不断发扬光大他们的宝贵精神和人格风范。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还说过,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焦裕禄、牛玉儒这些先进典型,所产生的激励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的思想境界、精神气质、行为举止,对于投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广大党员树立先锋形象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把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就要整顿不合格的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就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因此,无论是每个支部还是每名党员,一定都要突出问题导向,把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学习教育。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群众的期盼。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打牢思想根基,广大党员势必就能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将自己的执政理念进一步化为行动的重要载体,是我们党将自己的根本宗旨进一步融入时代的生动实践。

  我们相信,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将调动起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热情和创造活力,一定会涌现出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先锋形象,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从而带动全省人民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使广东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各方面工作阔步向前。(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