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揭秘】全球最顶级“面试”!联合国秘书长这样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球最顶级“面试”12日正式展开,面试的是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秘书长是联合国的“首席行政长官”。然而要竞得这个职位,他们首先面临的是193个国家代表和全球公众的提问,面试从12日起直到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联合国官网将全程直播这八场对话。这也是联合国70年历史上首次以公开竞争的方式遴选秘书长。

  从“关门操作”到“公开遴选”

  公开遴选秘书长,这在联合国成立以来的70余年来尚属首次。此前的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通常是由联合国安理会在一份不公开的名单中选出一人,并推荐给联合国大会表决,其中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而公开遴选的方式,则是由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首先推荐候选人,这样,任何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具备相关领导和管理等才能的人,理论上都有获得竞聘联合国最高行政首长的机会。

 

  “公开面试” 让公众与候选人实质接触

  所有候选人必须在面试中阐述竞选主张和愿景,并回答各国代表及部分民众的提问。“面试过程”将全程在联合国官网上直播。虽然最终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意见,但与以往相比,“公开面试”为各会员国及公众提供了与候选人进行“实质性和公开”接触的机会。

  挑战传统 女性更受青睐

  过去联合国秘书长基本是按照地理位置轮流坐庄。按照这个不成文的规定,外界预期下一任秘书长应来自东欧地区,不过这次的公开面试,必然将挑战这一传统。更重要的是,联合国秘书长以往多年都是清一色的男性。随着国际上女性政要的数量不断上升,要求女性出任联合国最高行政首长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这次的8位候选人中,就有4位是女性。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安理会并不是男人俱乐部。

 

  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会是她吗?

  克拉克:愿为全球70亿人发声

  海伦·克拉克出生于1950年,从青少年时期就热衷于政治活动。1999年至2008年,克拉克出任新西兰总理,成为该国首位通过选举上台的女总理。2009年至今,克拉克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同时也是该机构首位女署长。克拉克说,全球70亿人希望从联合国获得希望和支持,而秘书长一职就是要为他们发声。

  △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

  博科娃:“东欧+女性”胜选呼声高

  来自保加利亚的伊琳娜·博科娃同样也在联合国担任要职。现年64岁的博科娃是教科文组织的第一位女性总干事,为减少极端组织的资金来源,她促使联合国安理会在2015年通过决议禁止交易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文物。“东欧+女性”的标签,使博科娃胜选呼声颇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保加利亚外交官伊琳娜·博科娃

  另两位女性候选人各有所长

  纳塔利娅·盖尔曼出生于1969年,是摩尔多瓦首任总统米尔恰·斯涅古尔的女儿。盖尔曼在外交事务上履历颇丰,从2013年5月至今年1月间,盖尔曼还出任了摩尔多瓦副总理和外交部长。相对其他女性候选人,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和前外交部长韦斯娜·普希奇的经历更偏向学术。投入政坛前,普希奇一直从事社会学研究,并在大学任教。

  △摩尔多瓦副总理兼外长纳塔利娅·盖尔曼

  △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和前外交部长韦斯娜·普希奇

  男性候选人不容小觑

  除了备受瞩目的四名女性候选人,还有四名男性候选人也引起了各界关注。除了黑山共和国副总理伊戈尔·卢克希奇,联大前主席、马其顿前外长斯尔詹·克里姆、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蒂尔克、葡萄牙前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三人都有着丰富的联合国工作经验。

  联合国秘书长做些什么?

  联合国秘书长往往被看作联合国的象征,甚至有“世界的总管”这样的作用。秘书长既是外交官又是代言人,既是公务员又是首席执行官;不仅象征联合国这个组织,也象征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交流合作的宗旨。秘书长需要坚持独立、公正、诚信的原则,维护成员国的利益;要努力防止国际争端的产生激化,一言一行都要从和平的角度出发;要为全世界人们,尤其是穷人和弱势人群仗义执言。

  联合国秘书长有哪些工作需要负责

  ①参加联合国各机构的会议,在世界各地到处跑,同各国首脑、政府官员等等举行会谈。听起来挺爽,但也很心累;

  ②每年作联合国工作报告。这不仅是涉及很多机构、很大范围的工作,而且事关复杂的全球形势、时代发展等等……一般人还真搞不定;

  ③联合国秘书长同时又是行政协调委员会的主席,这个委员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在联合国体系面临的全部重要事宜和管理事务上谋求进一步的协调与合作。

  那些曾经当过“地球总管”的人

  自联合国成立以来,一共有过8任秘书长,其中拉丁美洲有1人、非洲2人、亚洲2人、欧洲3人。

  现任秘书长潘基文是韩国的前外交部长官,任期从2007年开始,将在今年12月31日卸任。

  上一任秘书长为科菲·安南。安南来自加纳,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外交家,任期从1997年至2006年。他曾经访华5次。

  再之前从近至远,分别有埃及的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秘鲁的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奥地利的库尔特·瓦尔德海姆,瑞典的达格·哈马舍尔德,以及挪威的特里格夫·赖伊。初创阶段,英国人格拉德温·杰布曾经担任代理秘书长。(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3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