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局观】让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阐述深化改革实践方向问题,为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通过改革厚植发展优势、增进人民福祉提供了行动指南。

  回顾3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始终是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既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通过改革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奠定坚实基础;又全面审视和科学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态势,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追求公平正义成为改革的重要价值取向,成为凝心聚力的重要支撑,从而开创了改革不断深化、公平正义不断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新局面。习总书记提出改革要“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既是治国理政和深化改革经验的深刻总结,也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事业指明了方向。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发展呼唤新动力。“十三五”时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表面看是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往深里看则是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为发展培育新动力、增创新优势。从这个意义上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是相通的,其核心是体制机制创新,最终目标是形成经济增长新机制,从而进一步把发展“蛋糕”做大,为促进公平正义夯实基础。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必然伴随利益的深刻调整。“蛋糕”不断做大的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论处在什么发展水平上,制度都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安排,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为共享发展营造制度环境,既是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改革推进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从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促进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到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再到司法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社会公平正义这面镜子鉴照之下,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愈发清晰。在这次深改组会议上,无论是扩大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试点范围,还是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或者是明确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重点任务,无不回应了人民期盼,展现了党中央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

  一切改革的实施,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一切改革的推进,都离不开人民的力量。“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饱含着责任与期望。把改革总体设计中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改革要求落到实处,多用善用会用多予少取、放活普惠的办法推进改革,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改革必将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必将凝聚起众志所趋、勠力同心的磅礴力量。(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12:0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