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用】党员干部如何过“五一” 听听贵州纪委怎么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当前面上的“节日腐败”越来越少,但披上“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戴着“人情面纱”的“礼尚往来”依然存在。“五一”假期将至,如何把好前门后院,不踩纪律“红线”,贵州省纪委从吃、行、游、酒、礼、利等方面,“以案说纪”为党员干部支招。

  【吃】不要违规吃请

  【案例】2015年12月22日冬至节,贵州省石阡县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副书记、主任周国才安排单位食堂购买1273元的狗肉,在食堂为单位职工奉上狗肉宴。石阡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周国才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参加人员承担公款吃喝费用。

  【纪委点评】不论是部门内部聚餐、部门之间聚餐,还是和朋友外出聚会,只要是公款吃喝、随意用公款买单,都是在触碰纪律“红线”。“五一”假期临近,“怎么吃”这个问题,党员干部必须仔细掂量。如果仍然心怀侥幸、“吃心”不改,就一定会被严肃查处。

  【行】不要公车私用

  【案例】2015年5月2日,贵州省织金县农机局局长雷恩昌安排驾驶员驾驶单位公车出城办私事,刚出城就被纪委人员拦下。最终,雷恩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按当地同类车型租赁市价追缴车辆使用费和油费。

  【纪委点评】节假日期间公车实行集中封停,各单位所有公车必须集中停放在本单位停车库。当前,随着反腐手段的进步,查ETC记录、查加油卡、查相关路段的监控等新手段让私用的公车再也不能肆无忌惮的裸奔。

  【游】不要公款旅游

  【案例】2013年9月,贵州省岑巩县教育局计财股股长杨政英带领该县中小学财务人员31人,到贵阳市参加业务培训之后,集体北上内蒙古旅游观光。最终,对这一问题负有直接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人员均被处理。时任局党组书记杨世国尽管已于2014年底调离,仍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公款旅游产生的费用,参与人员全额退赔。

  【纪委点评】每逢节假日,总有一些党员干部搞起了各种“变通游”。如以“组织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之名,舍近求远搞“红色旅游”;打着学习、考察、培训、调研等幌子,“考察之余顺带旅游”。广大党员干部千万要注意,这些都是踩在纪律的“红线”上,一不小心就会让你的旅游变成“旅忧”。

  【酒】不要违规办酒

  【案例】2015年9月4日,贵州省石阡县国荣乡国土资源所负责人赵磊在县城某餐馆操办“满月酒”。最终,赵磊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所收礼金全部收缴。参与吃请送礼的12名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当年度绩效奖金全部被扣除。

  【纪委点评】“五一”假期往往是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高峰期,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抵制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之前,都要先想一想符不符合党纪党规,问一问有什么具体规定,评估一下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后果。否则,付出代价的可不止你自己一人。

  【礼】不要违规收礼

  【案例】2012年1月至2015年3月,贵州省桐梓县卫计局22名党员干部收受茅石等乡镇在春节、中秋等期间送的现金及购物卡共计28.14万元。遵义市纪委目前已给予桐梓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杜隆焰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桐梓县政府党组成员(原计生局局长)毕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纪委点评】每逢节日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顶风违纪,收礼品、礼金、消费卡。有些人还凭借电子商务平台的兴起,玩起了礼品卡、电子兑换券、微信红包、支付宝转账等新花样。然而,这些“改头换面”的违规收送礼,终究会被纪律的“高压线”击中。

  【利】不要滥发福利

  【案例】2013年“五一”来临之际,贵州省册亨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锡昌安排单位财务人员,到超市购买面值为2000元的购物卡7张,作为“五一”劳动节福利发放给本单位7名干部职工。最终,黄锡昌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全部收缴。

  【纪委点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表面上看是为职工谋福利,情有可原。殊不知,这种为小团体谋利益的行为,除了权力自肥之外,还涉嫌变相集体侵占、私分国家财产,滋长贪图享乐之风和利用权力谋私行为。节日期间领导干部一定要头脑清醒,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记者:胡星)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9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