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得】当“两学一做”和“学思践悟”偶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学什么?做什么?答: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怎么学?怎么做?答:学、思、践、悟!

  一、学

  共产党人爱学习,这是出了名的。从南湖上的一艘小船到解放全中国,从改革开放到深化改革,共产党作为先锋队无时无刻不在学习。在学习中我们有了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在学习中我们有了屹立不倒的“长征”精神;在学习中我们历练出为民执政的从容;在学习中我们拥有了建设新中国的智慧------

  “两学一做”其实是共产党人学习常态中的一节课,这节课是“走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的延伸和补充,也是在新形势下判断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考卷。因此“两学一做”必须要务实有效。

  学“党章党规”不是要死记硬背,而是要明白“党章党规”里的这些要求在风风雨雨中保证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也是这些规矩和要求让人民群众信任党、拥护党,手拉手、心贴心地和我们党一起建设新中国。“党章党规”不是捆缚手脚的绳子,不是一个党员的底线,而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引以为傲的“徽章”和成为共产主义战士的自觉。

  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明了新时期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和职责定位,提出了合格党员应该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这份考卷需要每一名共产党员重温理想信念,重拾初心和勇气,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国家建设和为人民服务中去。因为合格的党员就是优秀的先锋队战士,我们责无旁贷。

  二、思

  从“走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不同的名称、不同的要求里蕴涵着一个不能割裂的体系。新时期“走群众路线”依然是坚定不移的方向,这不仅需要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做好榜样,也需要每一名党员以合格的标准提供保障。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成效只有在“走群众路线”中才能得到检验。

  事实上割裂开来抓教育,“走群众路线”就会从文件走向会场,再从会场走回文件;“三严三实”就会严在文字上,实在数据里;“两学一做”就会重在学,忽略做。

  每一次教育活动如何不走过场是必须思考的问题,也是难以避开的难题。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认识上有偏颇。认为活动就是活动,走走过场而已,没有真正认识到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没有把活动的要求融入到工作中,提升为自觉性。

  二、情绪上有抵触。认为活动一个接着一个,会干扰正常的工作,用工作的正当性否定活动的重要性,割裂开来看问题,对立起来抓学习,结果是工作有情绪,学习没着落,一样都没干好。

  三、形式上有困局。不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不思考活动与工作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形式简单化、生硬化,老套路,让活动失去了活力。

  以上三点是抓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病,也是“两学一做”需要克服的难题,如何让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进而转化为实际行动?如何让合格党员的评判出自人民群众的口碑?都是需要深入探索的问题。

  三、践

  “两学一做”的落脚点是做合格党员。怎样做是个问题,何为合格同样是问题。翻看共产党的历史,任何时期的合格共产党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他们不是被动地去遵守党章党规,任务观点地去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他们始终是每个时代最敏锐的人,最有责任感的人,最积极主动的人。因此“两学一做”的目的应该不是让我们照本宣科,按部就班,学应该学责任和精神,做应该做出共产党员的本色和威望。

  共产党员的称号不仅仅是身份,他是融入生命和血液的荣耀,也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担当。共产党员没有上下班之分,没有工作和生活的分别。当你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就应该做好心理准备,这是一份不讲享受只有付出的事业,这是一份在繁华诱惑里依然需要坚守纯洁的考验。

  共产党员也是人,但不应该是普通人。工作合格不能称之为合格的党员,生活朴素也不能称之为合格的党员。合格的党员应该在工作中成为标杆,在生活中成为榜样,合格的党员要能引领社会的新风尚,成为时代的正能量。

  “两学一做”中看似最基本的党章党规和讲话精神,最浅显的合格标准,抓住了共产党员的本质要求和时代使命,重申了党员要合格这一不可逾越的红线。看着简单,实则很难,不努力不付出不坚守是很难达标的。

  四、悟

  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一直是在危机中不断成长壮大的。上海一大就遭到了巡捕的破坏,井冈山时期“黄洋界上炮声隆”,两万五千里长征上有飞机轰炸、下有围追堵截,这样的生存状态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而解放后和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的危机其实并未解除:经济发展上来了,一些党员干部却腐败了;霓虹灯亮了,一些党员干部却迷失方向了;眼界开阔了,一些党员干部却失守信仰了;战机航母都有了,一些党员干部却没有自信了------

  如果说当年显性的危机可以让人磨砺精神,而当今的隐性危机却往往让人麻痹大意。这也许就是我们要“走群众路线”、抓“三严三实”、推行“两学一做”的真正原因。

  如果不站在危机意识的高度开展我们党的教育活动,一定会让效果大打折扣。每一个党员只有把党的危机和国家民族未来的命运结合起来,才能清楚地定位自己的职责使命,才能明白什么是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

  面对艰巨的国家建设任务、残酷的意识形态斗争和容易麻痹的和平演变危险,共产党又将在危机中接受命运的选择,幸运的是共产党始终能争取主动,一次次完成自我的革新,在“走群众路线”中扎稳根基,在“三严三实”中寻回定力,也将在“两学一做”中锐意进取。(来源:心生活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