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地方实践】贵州台江县长滩村探索“十户一体”组织带领群众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4月,为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在村“两委”带领下,按照居住相邻的原则,把全村农户划分成19个卫生责任主体,每个责任主体10户左右,分别推选出1名有威信、有带动能力的人作为“户长”。各责任主体在“户长”带领下,分别承担自家房前屋后和村里划定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任务,每日一保洁、十日大扫除,共同维护村内的环境卫生。村“两委”对环境卫生整治情况每周进行一次督查,以责任主体为单元,好的插流动红旗,差的贴通报批评。三个月后,村民接受了这种做法,村内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人参与搞卫生、个个动手讲卫生成了老百姓的自觉行动。

  在尝到“甜头”以后,村“两委”决定以“十户一体”为基本单元,将其功能从环境卫生整治拓展到矛盾纠纷调解、治安联防联控、帮助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并逐步向组织群众发展生产、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延伸。一是在公益事业方面。村里将“一事一议”等公益项目,通过“十户一体”组织群众自行商议,义务投工投劳完成,大家动手共同推进村庄建设。二是在诚信建设方面。将计生金融“双诚信双承诺”的重心落到责任主体。村里开展信用度评级,把农户个体诚信度作为所属责任主体诚信度的评定内容。责任主体内各户计生、金融等诚信责任共担共享。三是在和谐稳定方面。村里以“十户一体”为责任主体开展“联防群治”活动,你帮我看家、我帮你护院。村民间有冲突在责任主体内化解讲和,矛盾问题不上交、纠纷消除不出体。四是在村风文明方面。通过责任主体落实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言行举止,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倡导移风易俗。五是在产业发展方面。引导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人力、技能的方式加入责任主体,开展生态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群众互助发展的收益大为增加。“十户一体”现已成为长滩村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

  长滩村实行“十户一体”将近一年,发展势头很好,呈现出勃勃生机,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明显增强,村里发展生产和创业致富的路子明显增多,村内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更加紧密。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4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