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球视野】掀开美式民主的面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3日,美国总统预选之战的结局骤然明朗:特朗普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希拉里也已基本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倘若不出意外,美国下一任总统将在特朗普和希拉里之间产生。

  透视这场美国总统预选之战,不难发现,其中充斥着抹黑、谎言与金钱。

  “不管你持什么观点,美国民主的健康都是值得担忧的。特朗普等投机取巧者为争夺总统这个角色斗得不可开交。” 英国《金融时报》美国问题专栏作家爱德华·卢斯不久前一针见血地指出。

  图为2016年4月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示威者打扮成待售的“山姆大叔”和“自由女神”参加反对“金钱政治”的抗议示威。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在其小说《竞选州长》中描绘了候选人不择手段抹黑对手的种种招数。

  正在进行的美国大选,似乎可以称为马克·吐温小说的现实版。

  特朗普与希拉里(图片来自网络)

  就在3日举行的印第安纳州预选前两天,特朗普与另一名共和党总统提名争夺者、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在竞选造势中相互对骂:

  ——特朗普援引小报报道称,克鲁兹父亲与“肯尼迪遇刺案”有牵连,还说克鲁兹“精神越来越错乱”;

  ——克鲁兹则指名道姓骂特朗普是“女人的连环杀手”“病态的撒谎者、自恋狂”,并称“在所有方面,特朗普都在欺骗选民,把选民当笨蛋”。

  今年3月,一张“艳照”成为美国舆论关注的话题。一个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找出模特出身的特朗普夫人多年前为时尚杂志拍摄的这张照片,用它来制作反对特朗普竞选的广告,上面写着:“这就是你所选的下任第一夫人,不想这样的话,周二就投票给克鲁兹吧。”

  图为2016年2月1日,共和党竞选人特德·克鲁兹在美国艾奥瓦州发表演说。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特朗普随即发起反击,在个人推特上发布了一张把他夫人和克鲁兹夫人的照片拼在一起对比的图片,前者“形象靓丽”而后者“形象不佳”,以此来丑化克鲁兹夫人。

  此事后来进一步发酵。美国媒体爆料称,克鲁兹可能有“多个情人”,其夫人还曾因此抑郁。对此,克鲁兹夫妇予以否认。

  4月5日,克鲁兹赢得威斯康星州预选后,特朗普团队发表声明说:“克鲁兹比傀儡还傀儡,他是一个特洛伊木马,受共和党大佬操纵,试图从特朗普手中偷走提名。”

  事实上,今年美国总统竞选“希拉里对阵特朗普”态势4月中旬就隐然形成。从那时起,双方口水战日趋激烈,他们互称对方是个“灾难”。支持希拉里的最大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日前宣布,将发布广告片,揭露特朗普的“骗子”面目,片名是《特朗普:销售的艺术》。

  图为特朗普与克鲁兹分别和自己夫人的合影(图片来自网络)

  而在4月26日拿下东北五州预选后,特朗普在庆祝讲话中也没忘记攻击希拉里。他指责希拉里打女人牌,宣称如果希拉里是男人,她连5%的票都拿不到。

  其实,多少年来,美国选举的进程一直是一个竞选人相互攻击、互曝丑闻的过程。翻找旧账者有之,散布谣言者有之,拿桃色新闻说事者有之,拿健康和家人说事者亦有之。

  为了登上总统宝座这一权力的顶峰,他们不惜使出浑身解数,把对手踩到脚下。

  让-雅克·卢梭曾说:“人民永远不会腐化,但有时会被蒙骗。”

  在这次美国总统预选中,一些总统竞选者就口无遮拦,大放厥词。

  许下看似美好但难以实现的政策承诺,画下一个大饼给选民充饥,以赢得他们的选票,这是美国总统竞选人的惯用手法。

  “我们将沿着墨西哥打造一个强大的、令人难以置信的边界……我们将建造一堵墙。”2月9日晚,特朗普对选民发表演讲时如是说。特朗普在不同场合多次声称要在美墨边境修一道“美丽的墙”,以杜绝被他称为“毒犯”和“强奸犯”的非法移民从墨西哥进入美国。

  图为2016年2月1日,特朗普在美国艾奥瓦州锡达拉皮兹参加竞选活动。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在今年美国总统预选中,特朗普成了口出狂言的代表。他声称要“禁止穆斯林入境”,并遣返1100万非法移民和他们的子女。他还主张废除美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并对外国商品征税,以夺回被其他国家抢走的工作机会。

  在此次美国总统预选中,民主党竞选人桑德斯无疑是除特朗普之外的另一个“异类”。他提出了幻想式的医疗政策和财政政策,还誓言要废除美国国内税务局和联邦储备系统。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里夫斯发表文章说:“特朗普的想法很疯狂,而桑德斯的想法很不中用。”

  “如今,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政策规划和他们获得多大的政治支持,似乎已经没有关系。如果非要扯上关系的话,那也是反向的关系,特朗普提供了政策从政治出发的最生动的例子,”里夫斯说。

  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说,桑德斯在许多重大问题尤其是金融改革上,只是简单地喊口号,而没有做认真的思考,他的政治变革理论完全不现实。

  图为2016年4月18日,伯尼·桑德斯在美国纽约长岛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为讨好选民、赢得选举而随意承诺,背后是美国选举中根深蒂固的“谎言文化”。比如在2012年的总统选举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被人曝光惯于信口开河,在30周内共撒了533个谎。

  而此次大选中,在“邮件门”问题上一直死不认错的希拉里面对舆论的追究最终承认“那是一个错误”,并称“对此我感到抱歉,我对此负责”,令其诚信遭受质疑。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指出,美国大选现在好像是在比谁说话更吸引眼球,而不是谁更有办法。大选时什么都可以说,选后什么都不办。很多问题在选举时显得很严重,但选后却无人过问。

  美国《赫芬顿邮报》在一篇评论里这样评价美国大选中的谎言现象:“或许,这就是担任帝国总统一职的新标准——要的不是坦诚,而是谎言。”

  “金钱是政治的母乳。”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会领袖、民主党人士杰西·昂鲁这句不经意的玩笑话,因其犀利而精准,流传甚广,用其描述美国的竞选再恰当不过了。

  “我真的很有钱。”亿万富豪特朗普的这句“口头禅”,一语道破美国总统竞选的天机。

  图为2016年4月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参加反对“金钱政治”的示威者举着写有“金钱滚开”的标语牌。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在美国,有钱不一定能当上总统,但没钱是肯定当不上总统的。钱从哪里来?要么自己拥有,要么就去筹款。

  在这次总统竞选中,特朗普自己很有钱,其他总统竞选人则忙于筹钱。筹款本事就像一道筛子,先过滤一批没这个本事的竞选者,即便他们的政策主张受到多数美国人欢迎。

  筹款之需,为特殊利益集团和富人阶层利用财富操纵美国政治打开了方便之门。在美国选举中,虽然很少发生直接受贿的事件,但由于法律护航,金钱对权力施加影响、权力为大企业有偿服务的行为已被合法化。

  图为2016年4月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人们参加反对“金钱政治”的抗议示威。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华盛顿邮报》4月15日发布报告说,截至今年2月底,美国大企业和富人阶层已向“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6亿美元,其中41%来自50个超级富豪家族。

  2009年,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被合法化。此后,企业虽然不能为竞选人基金输入大笔资金,但却可以向所谓的独立组织一掷千金,这些组织也有权为竞选人开展竞选活动。竞选人一旦竞选成功,日后便会对为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者“报之以李”。

  俄罗斯《政治杂志》主编彼得·阿科波夫指出,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对总统及国会选举的影响力非常大,但它得到合法化这一事实本身,便意味着美国政治体系已陷入危机。

  阿科波夫强调,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的存在引起了普通美国人的不满,而政治精英打算公开违背民意,不会关注国家福祉。

  图为2016年4月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参加反对“金钱政治”的示威者举着写有“金钱滚出政治”的标语牌和“大公司的说客”的假人。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美国政治里钱潮涌动,这些资金百分之百合法,却产生了根本性的腐化效果。” 美国西北大学教授本杰明·佩吉这一看法与阿科波夫的观点产生了强烈共鸣。

  美国前总统卡特曾道出肺腑之言:“美国是一个寡头而非民主国家。美国民主是虚伪的,不管控制国家和媒体的寡头向它注入了多少资金……令美国成为伟大国家的政治体系事实上已被摧毁。如今,只有政治行贿没有止境的寡头才能决定推举谁当总统候选人、让谁当选。州长、参议员、众议员也是如此。”

  据预测,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费用有望突破50亿美元,轻松打破2012年创下的20亿美元纪录,成为美国史上最贵的选举。

  图为2016年4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集会者手持标语参加示威活动。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 摄

  为寻回失落的“民主”,4月11日,数千名抗议者从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出发,徒步跋涉220余公里,向首都华盛顿进发。此后,在这场被称为“民主之春”的抗议活动中,示威者们要求“国会立即采取行动,结束金钱政治的腐败行为,确保选举公正自由,让每一位美国人都能发出平等的声音”。示威者中,有人手持标语:“将巨额献金清扫出政治。”

  结果,超过400名示威者遭到逮捕。

  至此,人们已经不难看清,在美式民主的面纱下,美国政治到底是何种面目。(来源:新华全媒头条 记者:包尔文 赵卓昀 刘赞 闫亮 徐剑梅 何险峰 徐静)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12:0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