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四川打造“三学院三基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四川省按照“功能各异、特色鲜明、实用管用”总体思路,统筹建设一批农村村政学院、城镇社区学院、两新组织学院、党性教育基地、技能培训基地、教育实践基地(简称“三学院三基地”)示范点,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建设,为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了有力支撑。

  分区域布局,在规划上突出示范性。始终突出示范基地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本着方便学员就近参加培训的原则,根据经济发展、交通条件、民族构成等因素,将全省划分为川东北(广元、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川中(成都、德阳、绵阳、雅安、眉山、资阳),川南(攀枝花、宜宾、泸州、自贡、乐山、内江),藏区(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木里县)和彝区(凉山州,木里县除外)等5个片区,按照每个片区建设6个省级示范点(涵盖“三学院三基地”6种类型)的标准,规划建设30个省级示范基地。在具体选择上,农村村政学院、城镇社区学院、两新组织学院主要依托市、县两级党校进行整合建设,党性教育基地、技能培训基地和教育实践基地主要依托各类纪念馆、技能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整合建设。“三学院三基地”建设启动以来,已建成省级示范基地15个,带动21个市(州)建立示范基地1082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广泛、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网络。

  分步骤实施,在推进上突出示范性。强化全省“一盘棋”思路,分项细化建设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实施“两步走”建设路径。分别在都江堰市委党校和仪陇县委党校先行先试,成功打造“成都村政学院”和“张思德培训学院”2个示范品牌,为全面推进“三学院三基地”建设积累经验。成都村政学院突出提升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素质、探索村级治理规律的办学特长,创办至今共开办各类乡村党员干部培训班212期,培训19279人(次),辐射全国17个省(市、区)。张思德培训学院以党的宗旨教育为特色,连续开展了纪念《为人民服务》发表70周年理论研讨、纪念张思德诞辰100周年座谈等系列活动,学院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规划“近、中、远”三期目标。近期目标主要突出现场教学点、案例教学资源库、培训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建设;中期目标主要突出培训理念、精品教材、体验式教学点、社会实践点等方面的建设;远期目标主要实现扩大办学力度,凝练办学特色,打造培训品牌,在形成规律性认识基础上对培训模式进行准确定位。坚持“八个有”建设标准。即有比较突出的培训特长或地方特色,有比较丰富的大规模办学经验,有能够容纳100人以上的学习场所,有进行封闭式管理的集中食宿条件,有必要的教学设施及多媒体设备,有一支专业的讲解员或辅导员队伍,有一定数量的兼职培训教师,有一套较为完备的训前培训计划、训中规范管理、训后效果评估及情况通报等制度规范。

  分类别培训,在使用上突出示范性。紧跟党员教育培训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趋势,明确“三学院三基地”的重点培训对象和主要功能定位。村政学院侧重对“村政”的培训,重点开展城乡统筹、社会建设、群众工作、新型城镇化等专题培训;城镇社区学院侧重对城镇社区治理的培训,重点开展社区治理与居民自治、法治社区、公共服务与便民服务等专题培训;两新组织学院侧重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设的培训,重点开展党组织建设、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基金会运作与管理等专题培训;党性教育基地主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坚持组织原则、树立优良作风等方面强化培训功能,总结提炼出了“长征”精神、“根据地”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三线建设”精神五大党性教育基地;技能培训基地主要从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就业创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强化教育培训功能;教育实践基地主要依托革命老区、工厂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在单位等强化实践课堂教育培训功能。截至目前,省、市(州)利用“三学院三基地”开办各类党员培训班14656期,培训基层党员干部170万余人(次),其中培训乡镇(街道)党员干部11.8万人(次),村社党员干部16.7万人(次),普通党员群众141.5万人(次),“三学院三基地”已经成为全省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平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16:1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