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得】两学一做:强化制度思维的7句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化制度思维,补齐制度短板。记住这7句话,将强化制度思维,强化规矩意识!

  1.制度是自由的尺度

  “与制度相结合的自由才是唯一的自由;自由不仅要同制度并存,而且还须臾缺不了它们。”在人的自由发展中,基础是制度,框架是制度,边界是制度。遵守制度,守住底线,就能拥抱自由。

  2.制度看守社会

  成功的社会具有共同点,那就是: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让制度说话。一个社会,只有步入制度、法治的轨道,才能生生不息、蓬勃前进。

  3.制度引导行为

  制度如渠,行为如水。制度引导行为,行为演绎制度。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肆意横向;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4.制约权力靠制度

  权力一天不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反腐就会如同割韭菜,割掉一茬又长一茬。要编织科学合理的制度笼子,既关得住“老虎”,又飞不出“苍蝇”,从根本上改变“牛栏关猫,进出自由”的制度虚无状态。

  5.制度是“保护伞”、“防火墙”

  越织越密的制度笼子,越收越紧的纪律约束,给党员干部穿上了“紧身衣”。制度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约束个人任性行为,成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保护伞”、腐化堕落的“防火墙”。

  6.制度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

  制度有漏洞,犹如一座大坝渗水,如不及时修补,将导致诸多问题,甚至使大坝溃决。建立和完善制度,要增强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力求于法周延、于事简便。

  7.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一项制度如果只是写在纸上,却并不执行或者难以执行,就像纸上谈兵、画饼充饥。制度不是“橡皮泥”、“稻草人”、“纸老虎”,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来源:度观世界 选编自《制度的笼子》)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