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新路径】四川乐山制播党建电影微电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0年以来,四川省乐山市立足本土,服务中心大局,注重引入电影、微电影等新兴媒体,以身边先进典型为原型,制播“乐山造”党建电影微电影,较好发挥了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1.突显中心大局,贴近基层选题。始终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建工作、组织工作重点,坚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党员干部群众中,广采精选,深挖细掘基层工作中的新亮点和群众身边的新典型,从小处着眼、细微处着手,通过点的聚合量变突显中心。如大学生村官是从中央到地方、从组织部门到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的一个新兴群体。选择全市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成长的典范——井研县镇阳乡18名大学生村官为原型,提炼出了通过“项目+基地+资金+导师”的村官创业扶助模式,成就了个人成长、引领了农村发展的感人事迹。由《守护》《深爱》《家园》与《亲情》组成的党建电影“彝区4部曲”,均以市委确立的全市最大民生工程——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为背景,集中反映彝区基层党员干部,克服重重困难和各种阻力,使彝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一越跨千年”的感人故事。

  2.整合社会资源,专业水准制作推广。充分发挥电影微电影较短时长、微制作、微投资的特性,采取市委组织部牵头,与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先进典型所在区县委组织部联合的方式进行摄制。依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行,按照先院线组织观看,后下发光碟,上载党政内外网普遍观看讨论的形式推介,形成组织调配优势资源和专业化力量制作的最佳模式,使党建电影微电影实现政治性与艺术性的统一,既真实反映党的工作,又遵循电影艺术自身的规律,既有艺术写实“力求真实自然,不人为拔高”,又要“宜看、宜学、宜操作”。

  3.运用多样平台,放大宣传教育效应。重点抓住党建电影微电影开机、首映的节点,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在每部电影微电影的开机、首映,都主动邀请人民网、四川日报、四川卫视、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制作完成后,第一时间在先进典型所在辖区内的电影院上映。同时,将党建电影微电影系列合编成辑,发布到党员手机在线学习平台、党员教育网站、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党建电视栏目和“土豆”“优酷”等平台进行推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手机、网络、电视等进行学习观看。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