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得】学习党章贵在“知行合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学习党章。任何规范的组织必有明晰的章程。但明晰的章程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学习中、战斗中、工作中、建设中、探索中不断凝练、不断总结的智慧结晶,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也是经得起实践考验的党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是党员的第一课、必修课、常修课,学习党章贵在“知行合一”。

  一、学习党章要“知”的透彻

  《中国共产党章程》是科学发展的,也是初心不改的。它的科学发展在于,党的党章始终与时代的发展、中国的实际紧密结合,每一个时代共产党人应负的历史使命和担当都会在党章中提出鲜明的要求。它的初心不改在于,不管时代的风云如何变幻,党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始终不变。

  当下,有一些人、甚至有极少数党员质疑中国的“主义”是空谈,是违背常识的谎言。这是他们不熟悉中国的历史,不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没有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造成的。在中国有一个最大的常识就是,共产党人信奉的“主义”是历史经过大浪淘沙选择的,它根植于中国的实际,是在解放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的实践中产生的,是对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具有指导作用的“理论”。当前中国的“主义”于目标而言是共产主义、是中国梦,于道路而言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于行动指南而言是马列主义。这些“主义”从实践中走来,又在能动地指导中国的实践,实践是检验“主义”生命力的唯一标准,这里面来不得半点空谈的水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对此说的很透彻,我们只有深刻领悟,才会真正树立起对党章的尊崇之心,才会有遵守党章的自觉动力。

  二、学习党章要“行”有担当

  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不仅为了遵守党章、还要敢于维护党章,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有这样一份担当。遵守党章是做合格党员的底线,决不能成为党员自我要求的终极目标。维护党章是合格党员的分内事,也是优秀党员的光荣事。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一属性告诉我们,对于共产党人的要求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遵守党章不是被动的执行,而是能动的示范。每一名党员都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既是普通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又是光荣的共产党员。认识自己是普通的人民群众可以告诫党员不管身居何职、身价几何?都不可以脱离群众,甚至把自己摆到人民群众的对立面;认识自己是共产党员可以警醒党员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的群众,要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使命,要始终站在全党的大局上,用自己的言行证实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凝聚民心,为中国的事业努力奋斗。

  维护党章不仅要有态度,更要有行动。党章的威信不容侵犯,这一方面体现在党员无条件遵守上,另一方面还体现在党员对侵害党章的行为敢于斗争上。党员遵守党章是无条件的,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也不可以选择性遵守,党章面前党员应该是平等的;党员要学深学透党章,要善于拿党章作为理论武器,对那些质疑党章、不遵守党章、甚至污蔑党章的言行勇于批驳,敢于亮剑。当然维护党章还需要每一名党员积极为党章的发展提供智慧和典型,这是不可或缺的。

  总而言之,《中国共产党章程》不仅为做一个合格党员提供了标准,也为共产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章中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告诉我们,学习党章贵在“知行合一”,落脚点依然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才算是合格的;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谭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