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论】新华社评论员:引领民族复兴航程的思想灯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的阶梯,需要艰辛的奋斗步步攀登;伟大的航程,离不开思想的灯塔指引方向。

  “定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庄严的宣示犹在耳畔,崭新的历史正在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13亿中国人民开启了新的伟大进军。从明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适应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实践要求提出来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充分展现了党的理论创新的生机与活力。“欲成天下之务,必详其理”。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国与世界的融合与互动不断深化。新实践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是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的迫切需要,是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治国理政的目标和布局,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执政兴国“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怎样实现”这一战略性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经过近代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人民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处在承前启后的历史方位,党中央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激励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战略目标和精神引领,极大地凝聚了社会共识、提振了人心士气。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实现宏伟目标的基本条件;实现中国梦,需要统筹并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宏伟目标提供总体布局、顶层设计、战略举措、发展动力、政治保证等方面的坚实支撑,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战略指引和实践指南。

  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治国理政的理念和路径,科学回答了“追求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规划了必由之路。发展是第一要务,人心是最大政治。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郑重承诺,到“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再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不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反映着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党中央提出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明确了发展方位;阐明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丰富了发展内涵;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治国理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在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怎么看、怎么办”的思维和行动利器。马克思曾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攻坚战要打,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变化,对我们正确认识形势、有效驾驭现实提出了更高要求。以问题导向察实情、务实事,以战略思维观大势、定大局,以历史思维知源流、明得失,以辩证思维抓统筹、促协调,以创新思维增动力、添活力,以底线思维防风险、补短板,改革要朝着既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又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方向前进,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党中央根据时代发展、实践要求,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为我们准确把握客观实际、妥善处理各种关系、破解各类问题矛盾提供了科学方法和正确路径。

  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和平发展潮流中立足中国、胸怀世界,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怎样的世界、如何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等重大时代课题,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指明了方向。当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大道行思,取则行远。”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深刻指出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倡导建设和谐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全方位对外开放,与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一系列新理念新实践,体现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世界和平贡献中国智慧,为全球发展注入中国力量,必将为中国与世界开创更加光明的未来。

  伟大的理论来自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奋斗。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我们要努力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价值追求,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能力和本领,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不断取得实效。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主心骨”和“定盘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氛围,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民族复兴的壮丽图景激荡人心。新的征程上,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1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