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605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3日星期五 生活专刊

农历四月初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

>学到位 做到位

>宽容是一种修养

>为每日喝彩

>甜头与苦头

 

【要闻简报】

习近平同志向5月12日开幕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5月12日在京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

 

【学习笔记】

讲看齐是事关政治方向大事

----------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看齐是重大政治原则,是党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讲看齐,不是个人的小事,而是事关政治方向的大事;不是一般的品行要求,而是党性要求。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摘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到位 做到位

----------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就需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目的都是求实效。“两学一做”是同党的建设、党内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也是同日常生产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学”得好不好、“做”得合不合格,最终体现在推动工作上。“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不愿为、不想为、缺乏担当的问题,不会为、不善为、能力素质不能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的问题,都是“两学一做”的准星所向。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结合实际对照和细化,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民生关注】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对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具体有哪些举措?我们一起看看。

>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制度

全面宣传贯彻新修订食品安全法,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包括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粮食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健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建立并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目录、地方标准目录,加快制修订一批重点食品安全标准和农药兽药残留标准,和公布整合后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废止、修订其他相关食品标准。

>加大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力度

采取完善标准、制定行为规范、建立追溯体系、加强市场抽检等措施,实行严格的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制度,开展禁限用农药、兽用抗菌药、“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和畜禽水产品违规使用抗生素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农药兽药残留问题。

>突出重点问题综合整治

制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和监管措施清单,继续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婴幼儿辅助食品、乳制品、肉制品、白酒、调味面制品、食用植物油等重点产品监管。

>保持严惩重处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以查处走私冻品、利用餐厨和屠宰加工废弃物加工食用油、互联网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等案件为重点,强化部门间、区域间案件移送、督办查办、联合惩处、信息发布等沟通协作。

>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加强投诉举报体系建设,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广播电视、报纸杂志、门户网站等开通食品安全专栏,运用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加大食品安全公益、科普宣传力度。

 

【时尚悦读】

宽容是一种修养

----------

宽容的人把伤害当成是一种鼓励,用安静的状态和心境体会自己的生活轨迹,不会有得失计较,不会有对一切的不理解,会正视自己不足,会体谅别人疾苦。其实伤害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只是眼里心里放不下,觉得面子最重要。宽容的人展现的是一种美,是人性的美的体现,遇人遇事,都以宽容和坦然姿态面对。不过分追求得失,不计较面子,就是对自己人生的历练与磨砺。(摘自美国作家房龙《宽容》,题目为编者所加)

 

【生活碎片】

为每日喝彩

----------

华尔街纽约交易所每日下午收市,所有要员都站到小小阳台上,一起鼓掌。这时钟声齐鸣,表示大功告成,今日已功德圆满,明日又是另外一天。其实走过每日,就应当这样,生活由千万件琐事组成,日复一日、逐件应付,过得了今日,方有明日。一日少于一日,既来之,则安之,每一日都应该像生命中仅有的一日那样珍惜。一日完毕,平稳过渡,实应大力鼓掌庆幸。

 

【哲学故事】

甜头与苦头

----------

一美国生物学家把100余只老鼠分成两组进行喂养:一组喂加糖食物,另一组喂普通食物。结果,喂加糖食物的老鼠,其生育能力、生存能力和健康状况等远不如喂普通食物老鼠。为此,研究人员把糖归类为一种慢性毒药。当然,所指的糖的毒,主要是从糖的功能和成分来分析的。其实,糖的毒,主要来自糖的甜,是糖的甜惯坏了我们的胃口,影响了我们的行为和性情,让我们变得只知道享受,并在享受中消磨了我们的意志和斗志,让我们的生命变得弱不禁风、不堪一击。糖的毒,来自糖的甜。生活中,有多少人因贪图一时的“甜头”,而最后尝尽了苦头。

 

【趣味知识】

“相左”之意

----------

“左”和“右”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相异之处,通常情况下,人的左右手灵活程度大不相同:右手灵活而左手较笨。古人早已注意到这一现象,考虑到“右”方便,而“左”不便因素,古人就用“右”来表示帮助、偏袒。《左传-襄公十年》记载:周王的朝臣王叔、陈生两人与大臣伯舆争权,于是“王右伯舆”,意即周王偏袒伯舆。与“右”相反,“左”便具有相违、反对之意。唐代孔颖达在为《左传》作注时就说:“人有左右,右便而左不便,故以所助者为右,不助者为左。”自此,“左”便逐渐引申为事情、意见相违、相反,后来干脆约定俗成使用“相左”来表达意见不同。

 

【致敬优秀共产党员】

陈延年

----------

陈延年(1898—1927)(下图),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6月与赵世炎、周恩来创建中国少年共产党,并担任宣传部长,后经中共中央正式承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4年10月回国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次年参与组织省港大罢工。1927年四一二事变后,前往上海重新组织当地共产党活动,5月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6月26日在上海被国民政府逮捕,因拒绝招降于7月4日被国民党秘密杀害。2009年9月,陈延年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典型事迹〗

陈延年非常重视建立和掌握革命武装,他和周恩来决定选派一批党团干部到黄埔军校学习,以培养军事干部。1924年11月,他协助周恩来建立以徐成章为队长的铁甲车队。1925年,以铁甲车队为基础,组建叶挺独立团。区委抽调有军事知识的干部副农会,扩大健全农民自卫军,把广州工团军改编为工人自卫队,建立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这些由党直接指挥的革命武装,支援工农革命运动,保护了工农利益。后来叶挺独立团被派为北伐先遣队,工人纠察队和自卫队成为日后广州起义时赤卫队的骨干力量。1925年6月,陈延年和邓中夏、苏兆征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

 

【每周问吧】

关于我国的出土文物,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了素纱襌衣

B.河南商丘附近出土了大量殷商时期的刻有文字的龟甲和兽骨

C.越王勾践剑是战国时期兵器冶炼技术的杰出成果

D.洛阳出土的唐三彩以红、黄、白三色为主

上期答案:C。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和幸运读者将在下周五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幸运读者:河北临西县委组织部谷怀河;浙江云和县浮云街道办事处刘海波。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1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1、习近平强调: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 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2、学习贯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在京召开。党建在基层——浙江省青田县开展“一村一党课”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楷模〗为您介绍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瞿秋白的生平事迹。〖微型党课〗重温经典——《红日》。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5月14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09:00-09:30无悔的选择——记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丰店镇福利院院长罗泽选(湖北省选送)

2、11:00-12:00美好乡村里的歌声——安徽省绩溪县仁里村(人社部选送)

以上节目可登录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3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