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铁路十年大调图 坐火车有变化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是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这次大调图都增加了哪些线路?将怎么影响你我的生活?你都知道吗?

  什么是铁路调图呢?简单地说,增减旅客列车或者货物列车,调整列车的始发站点和时间、终到站点和时间,改变运行路线、增加或减少经停的站点,就是调图。这次铁路调图将影响所有在中国乘火车出行的人,也是十年来对基础运行图进行的最大一次调整。

  新图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近300对。在京沪、京广、沪昆等高铁线路增开晚间和早间时段的动车组列车100对,为中小城市去往临近大城市的旅客提供便利。

  变化一多地推出早晚动车组 城际间早出晚归更便利

  这次调图推出了早晚动车组的产品,让城际列车、早班车时间更早、末班车发车时间更晚。

  武汉铁路局首次开行汉口直达南通的动车,增开5对早间和晚间开行动车,武汉地区至襄阳、荆门首开一站直达列车,全局共增开旅客列车42.5对,列车开行总对数达514对。

  西安铁路局首次开行了4对早晚动车组列车,西安北至郑州东增加1对、西安北至宝鸡南增加2对,西安北至临汾西增加1对。

  南昌铁路局首次开行南昌西至龙岩、赣州至深圳北的动车组列车,填补了在此前该区间内没有直达动车的空白。赣州、龙岩是革命老区和客家聚集地,有着丰富的山水风光、红色文化、客家民俗资源。

  呼和浩特铁路局开行呼和浩特东、集宁南至鄂尔多斯动车组列车两对,结束了“草原明珠”鄂尔多斯没有动车的历史,中西部铁路网进一步加密。

  

  变化二绍兴等地级市成始发站 去往中西部地区更便利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副局长黄欣介绍,这次调图重点加大了中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始发列车的开行密度。

  以往,普速列车大多数是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这次调图增开了一些以地级城市为始发站、终点站的普速列车,这将进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

  比如,一直以来,浙江绍兴都没有始发列车。新图实施后,绍兴站将正式成为到洛阳、宝鸡方向去的始发车站。开行的始发列车途经郑州、洛阳、西安等城市,对密切绍兴与中西部地区联系、加强沿线经济文化交流带来新机遇。

  变化三从齐齐哈尔到乌鲁木齐 连续运行距离最长的列车来了

  这次调图还增加了连续运行距离最长、运行时间最长的列车,从黑龙江的齐齐哈尔至新疆的乌鲁木齐,全长4818公里,运行时间67小时32分。

  

  开行了最东南到最东北的列车,福州首次开行直通哈尔滨的列车,全程运行时间48.2小时。

  

  变化四京津冀将开通环线列车 津保铁路架起“金三角”

  从5月15日开始,京津冀地区将有环形列车了。这次新增的环形列车,从石家庄始发,途径衡水~德州~沧州~天津~唐山~承德~北京~保定,最后回到石家庄。每天从石家庄往衡水方向有2趟列车,往保定方向有2趟列车。

  “形成这种环线的列车,是之前所没有的。像地铁一样有内环、外环,旅客在不同的地级市之间往返可供的选择就比较多。”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科科长朱殿萍介绍说。

  能够形成环形,得益于去年刚刚去年刚刚开通津保铁路。津保铁路是一条时速200公里的城际铁路。从地图上看,北京、天津、保定呈三角形,过去天津和保定之间的交通,都要绕行北京。津保铁路修通后,不仅大大缩短了两地的通行时间,还成为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铁路的连接线,使京津冀三地的高速铁路成网效应立显。

  另外,津保铁路开通前,东北的旅客出行,去往华中、华南、长三角以及西南地区需要到北京换乘,津保铁路开通后,旅客可以从天津直接到达目的地,缩短旅客出行时间的同时,也缓解了北京的交通压力。

  新闻多一点

  这些高铁专线即将开通

  据铁路部门发布的消息,一大波高铁和客运专线正在建设中,不少线路都是在今明两年开通,也许就有到你家门口的!

  

  根据媒体公开的消息,京张高铁、京沈高铁、呼张客运专线、宝兰客运专线、成兰铁路等大批铁路也都在建设中,值得期待哦!

  (来源:经济日报 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