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605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6日星期一 视野专刊 

农历四月初十

【本期导读】

>保持战略定力

>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

>“桓管五杰”的组合效应

>德国制造的华丽蜕变

>认准一把椅子

 

【党建要闻】

赵乐际同志5月15日主持召开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组织部门职能,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行动,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增值税政策进行调整完善,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权益。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只能代销持有金融牌照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禁止混淆代销产品与存款。

 

【国际掠影】

美国设在波兰北部的反导基地5月13日正式破土动工,预计于2018年完成建设。而就在前一天,美国设在罗马尼亚南部的反导系统也正式投入运行,激起俄罗斯强烈不满。

 

【今日关注】

让“谁受益,谁补偿”真正落地

----------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标志着生态补偿机制顶层设计取得重大进展。这些年来,中央政府通过多种方式,与试点地方政府联合开展了数百项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项目,以及跨流域和跨区域试点补偿示范项目,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另一方面,现行法律法规仅原则性、鼓励性地对生态保护补偿作出规定,主要靠中央政府重复不断地制定指导性政策文件来推行。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进一步形成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利益调节格局,必须实现生态保护补偿的一体化、制度化和规范化。通过制定生态保护补偿条例和生态保护补偿体制机制的创新,让全社会树立生态产品有价、保护生态人人有责的意识,让所有人能够合理共享生态保护补偿的产品和利益。

 

【学习笔记】

保持战略定力

----------

保持战略定力,在制定政策时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大国治理强调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切不可朝令夕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的立场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摘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

----------

做合格共产党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具体的、明确的,新形势下,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做合格的党员”是每个党员面对和认真回答的终身课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号准脉下对药

----------

山东各地开展扶贫工作不搞“大水漫灌”,坚持精准识别,夯实精准扶贫根基 。山东农村贫困人口有300万人,涉及17个地市、1500多个乡镇、6.4万多个村。建档立卡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环节,山东将贫困人口的家底、致贫原因、如何帮扶等20余项信息详细录入档案。针对不同原因和类型的贫困人口,山东逐一拉单子、明任务、定责任,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贫困人口走。同时建立脱贫成效评估机制,委托第三方评估贫困人口脱贫情况。根据脱贫攻坚三年计划,山东今年将减贫120万人,2017年减贫100万人,到2018年底,将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

 

【微观察】

治理校园欺凌须“宽严相济”

----------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对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此举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校园欺凌上升为教育工作重点,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欺凌事件发生越来越频繁、年龄和地域范围越来越宽广、欺凌和传播方式越来越张扬。校园欺凌已不再是校内小事,而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法律惩戒、制度规范,是最好的猛药。在专项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之后,还是应进行耐心细致的“缓则治本”工作。规训和惩罚只能约束外在行为,给予内心以爱和温暖,激发他们的纯真善良,形成内在良知的约束,才能真正让孩子们远离野蛮、真正成“人”。

 

【执政启示录】

“桓管五杰”的组合效应

----------

春秋时期,齐桓公拜管仲为相(下图),君臣同心,励精图治。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英雄的背后往往有一个强大的群体。管仲向桓公推荐了隰( xí )朋、宁戚、王子城父、宾胥无、东郭牙“五杰”。桓公听从管仲建议,根据五杰特点,令他们各掌其事。五杰各司其职,充分施展抱负,终使齐国出现了君明臣贤、国强民富的兴盛局面,开创了功名赫赫的首霸伟业。

〖启示〗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完成宏图大业,必须依靠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有一个充满智慧的群体来作为基础,注意发挥群体效应,才是真正的本事;一个英雄只让自己凸显出来未免小器,能带出一个英雄集体,带出一批顶尖高手,才算真正的豪杰。

 

【海外瞭望】

德国制造的华丽蜕变

----------

十八世纪,英国通过工业革命,成为世界科技的排头兵。德国为了甩掉贫穷落后的帽子,积极向英国学习。但德国人的“学习方式”就是剽窃技术、假冒仿造,令英国人恼怒不已。英国人的抵制和立法以及“德国制造”的耻辱印记,让德国人开始彻底自我反省。1887年是“德国制造”的一个分水岭。从那时开始,大多数德国企业把“用质量去竞争”定为首要目标,设计上大力创新,质量上严格把关,实现了从假冒伪劣向质优创新的根本转变。质量可靠、经久耐用、供货及时、高度的改革创新能力和成熟的生产工艺流程,这一切,都成为“德国制造”的丰富内涵。

 

【小故事大道理】

认准一把椅子

----------

帕瓦罗蒂是世界歌坛的超级巨星,未成名之前,他曾就读于一所师范院校。在毕业之际,帕瓦罗蒂在当教师还是歌唱家间犹豫不决,父亲回答说:“如果想同时坐在两把椅子上,可能会从椅子中间掉下去。生活要求只能选一把椅子坐下去。”帕瓦罗蒂选了一把椅子——做个歌唱家。经过7年的努力,帕瓦罗蒂才首次登台亮相。又过了7年,他终于登上了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

〖小编点评〗

工作中,有的人定不下心,心猿意马、三心二意,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也耽误了自身成长。对于大家来说,必须明确目标,找准定位,把精力集中到所在岗位上,一心一意、踏踏实实干工作,久而久之一定有所收获。

 

【致敬优秀共产党员】

王若飞

----------

王若飞(下图)(1896-1946),杰出的共产主义先驱、中共领导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四八”烈士。1945年王若飞与毛泽东、周恩来赴重庆谈判,同国民党政府签订了著名的《双十协定》。1946年4月8日,王若飞乘飞机回延安,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终年50岁。

〖典型事迹〗

王若飞的身体不好,1931年,王若飞被捕到监狱后,为了坚持对敌斗争,他想方设法,利用各种条件锻炼身体。王若飞在狱中说:“身为革命者,决不能向恶劣的环境屈服,需坚决斗争。不怕死,是因为敌人害怕真理,因此必须拼死去保卫真理;爱护身体,是因为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更有力地保卫真理。生为真理生,死为真理死,除了真理,没有自己的东西。”

 

【科技大观】

外骨骼套装减轻士兵能量消耗

----------

哈佛大学研制出一种灵活轻便的“外骨骼套装”(下图),可以减轻战士们负重时的能量消耗。套装主要包裹在士兵的腰上和大腿周围,装有传感器和微型电动机。套装可以介入关节的自然活动,改变行走方式。一旦检测到行走状态,套装就会被激活。除了能帮助负重的士兵,科学家还在研制是否能将此类套装应用于那些有行走障碍的人士,并将套装向更广泛的人群推广。

 

【5月17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1:00-12:00夯实基层“堡垒” 推动山乡巨变——海南省乐东县基层党建工作纪实(海南省选送)

2、13:00-13:30肚子痛,不是小事儿(中国科协选送)

以上节目可登录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17:0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