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605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8日星期三 时政专刊

农历四月十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前进

>易地扶贫搬迁让村民喜迁新居

>当“美国梦”遭遇“美国病”

>关上身后的门

 

【要闻简报】

习近平同志5月17日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刘云山同志出席座谈会。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7日在京会见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在京会见法国外长艾罗。

 

【党建要闻】

>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5月17日在京会见出席第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的欧方代表。(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军委巡视组近日分4个组对海军、空军、火箭军、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武警部队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开展回访式巡视。(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云南大理州云龙县5月18日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国际掠影】

美国国会参议院5月17日通过一项法案,允许“9-11”恐袭事件受害者起诉并追究沙特政府在事件中的责任。

 

【时政微评】

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前进

----------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日益强大,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民主法制不断健全,不会也决不允许“文革”这样的错误重演。“文化大革命”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大曲折,造成的危害是全面而严重的。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牢牢记取“文革”的历史教训,坚决防范和抵制围绕“文革”问题来自“左”的和右的干扰,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学习笔记】

习近平给领导干部定的20条铁律(十)

----------

>有些聚会最好不要搞,有些饭最好不要吃

有些干部聚在一起,搞个同乡会、同学会,一段时间聚一下,黄埔一期二期三期的这么论,看着好像漫无目的,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是为结交情谊,将来好相互提携、互通款曲,这就不符合规矩了。这种聚会最好不要搞,这种饭最好不要吃。——摘自习近平2015年1月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以党章为“镜”

----------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党章为“镜”,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严格对照党章,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加强,哪些制度需完善,找准存在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易地扶贫搬迁让村民喜迁新居

----------

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云南昌宁县卡斯镇大水平社区52岁的村民杨光华最近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以前住在山里简陋的老房子里,每天到坝子上种地都得走13公里的土路,现在新房离自家地块只有几步路,比之前方便多了。”贫困户盖房资金来源包括财政专项资金、银行贷款和群众自筹。通过对资金整合,使各路资金形成合力,达到“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效果。

 

【古代治国经验】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

汉初,主张清静无为和刑名之学的黄老学说受到重视。后来,这种思想越来越不利于中央集权的加强,而儒家思想的仁义和君臣伦理观念与当时面临的形势相适应。为此,汉武帝在思想领域首开“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策,确立儒家思想的正统与主导地位,增强了各民族的凝聚力,也将专制集权推向登峰造极之地步。将政治伦理化、伦理政治化,用封建礼教来统治人民,建设道德自律型的政治,这些措施客观上有利于封建中央集权的加强和国家的巩固,也利于社会的稳定,从此儒家思想逐渐成为封建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正统思想。正是这种思想引导中国走上了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道路。

 

【国际视点】

当“美国梦”遭遇“美国病”

----------

近年来,“美国梦”所依托的核心价值体系遇到各种挑战。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认为,大肆渗透国家政治生活的“金钱政治”严重腐蚀了“使美国成为伟大国家的政治体系”。国家政权被牢牢握在“大金主”手中,民众的意愿和诉求难以得到有效表达。民主、共和两党“合法恶斗”,严重掣肘了政府诸多改革努力,甚至一度导致政府被迫“关门”,险些引发一场灾难性的主权债务违约。美国的种族主义言行虽被广泛禁止,但种族歧视依然“系统性存在”。1%的人口控制着40%的国家财富,贫富差距日益扩大造成社会阶层向上流动性减弱,令美国底层人群处于相当危险的境地,美国已步入“脆弱的时代”。

 

【小故事大道理】

关上身后的门

--------------

英国前首相劳合-乔治和朋友在院子里散步,每经过一扇门,乔治总是随手把门关上。朋友很纳闷:“有必要把这些门都关上吗?”“当然有必要。”乔治说,“关上门的同时,也将过去的一切留在后面,不管是美好的成就,还是让人懊恼的失误,然后,一切重新开始。”

〖小编点评〗

工作和生活中总会有如意和不如意的地方,若一味沉陷于过去的荣誉或挫折中,将无法轻装上阵。学会“关上身后的门”,不沉湎于过去的懊悔中,也不醉心于过去的成绩中,把每天当成新的起点,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当中。

 

【致敬优秀共产党员】

赵尚志

-----------

赵尚志(下图)(1908-1942),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赵尚志被任命为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之后,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北满抗联总司令,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东北抗联第二路军副总指挥。

〖典型事迹〗

1940年赵尚志曾被错误地开除中共党籍,忍辱负重,仍率小分队坚持抗日斗争。他对周围的同志说:生是共产党的人,死也要死在东北抗日战场上。1942年2月12日,在作战中负重伤被俘后,他痛斥敌人,拒绝医治,壮烈牺牲。

 

【5月19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1:00-12:00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上)(中央党校选送)

2、13:30-14:00小蘑菇撑开致富伞(科技部选送)

以上节目可登录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