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通向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路往哪里走,是件严肃而重要的事。

  中华民族未来的路在哪里?为什么要走这条路?这路该怎么走?新华社长篇述评告诉你,这些深刻影响中华民族未来的问题该如何解答。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回答这些问题前,让我们把历史的镜头回放。鸦片战争后的近百年,中华民族走过一段最屈辱的历史,进行了最为悲壮的抗争。

  为着走出一条正确的路,多少主义出场,又都破灭;多少道路探索,又都碰壁。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是历史作出了这样的选择。

  2015年11月2日,C919首架机停在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外。当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这条路到底在哪里?

  最重量级的回答在这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2013年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讲话自信而坚定。

  现在,中国再次来到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十三五”规划全面展开,距离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只剩不到5年,冲刺就在眼前。

  2016年2月24日,贵州省榕江县油菜花竞相绽放,一列贵广高铁动车在花田旁飞驰,春意盎然。新华社发(王炳真 摄)

  路走着走着就到了“关键一程”。

  在此时我们重新问自己,为什么走这条路?

  我们环顾自周,世界人民“很忙”。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有比较才有鉴别。经历过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后证明,我们的道路,是对的。

  正是走在这条路上,我们兜里有钱了,40年间,中国的人均GDP增长了100多倍;30年间,中国的城镇人口增加超过6亿;20年间,超过6.8亿的中国人成为了网民,享受信息时代的高效与便捷……“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2015年10月4日航拍的上海浦东陆家嘴夜景。 新华社发

  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路自己走。从封闭到开放,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中国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国家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为全体人民理清思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5年11月10日,在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柳东乘用车基地景逸汽车总装车间,工人在检查即将下线的汽车。 新华社记者李斌摄

  路选对了之后,怎样坚持和发展才能走得更好?

  首先这不是一代人的事,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要薪火相传、要不断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这路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中国梦”“市场经济”、“经济发展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这是贵州思(南)剑(河)高速公路镇远段(2014年7月24日摄)。至2015年年底,贵州省88个县市区全部贯通高速公路,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新华社发(吴吉斌 摄)

  正是这些新的理论创造和新的思想观点,集中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

  正确的道路找到了,但许多问题仍待解决:1亿贫困人口和每年2500万待就业的城镇劳动力;超过1200万户的“棚户区居民”和依然不完美的“收入分配”……

  1月6日,两架民航客机降落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永暑礁新建机场位于我国南沙永暑礁上,是我国目前最南端的一座机场。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归根结底是要解决中国面临的现实发展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这是基于实践的判断、这是立足现实的要求、这是面向未来的宣示。

  “十三五”大幕拉开,前方的路更加美好,向着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5月15日,搭载遥感卫星三十号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升空。新华社发(汪江波摄)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16:1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