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605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0日星期五 生活专刊 小满

农历四月十四

【本期导读】

>李克强出席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规矩和作为不是“单选题”

>铁路调图助力行走中国

>做一个战士

>让他三尺又何妨

 

【要闻简报】

李克强同志5月19日在京出席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分别会见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和沙特客人。张德江同志5月17日至19日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俞正声同志5月19日主持召开全国政协第五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建言献策。

 

【党建要闻】

5月19日,刘云山同志在宣传文化系统专题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文化自信、强化问题导向、增强创新意识,切实担负起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详见共产党员网)

 

【学习笔记】

习近平给领导干部定的20条铁律(十二)

----------

>不能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

好的法规制度如果不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编在手册里,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不仅不能产生应有作用,反而会损害法规制度的公信力。我们要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更要下大气力抓落实、抓执行,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摘自习近平2015年6月26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规矩和作为不是“单选题”

----------

当前,一些干部片面认为守纪律就干不成事,讲规矩就难有作为,担心干事容易触碰纪律的底线,害怕作为会逾越规矩的红线,有的干脆进入了“冬歇期”,在“讲规矩”和“有作为”之间做起了“单选题”。然而,风筝在线的牵引下,才可能飞得更高更远;列车在钢轨的引导下,才可能奔驰到理想的车站。“守纪律”和“干成事”,“讲规矩”和“有作为”是相辅相成的。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干成事有作为,则是党员干部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党员干部职责所系、使命所在。

 

【民生关注】

铁路调图助力行走中国

----------

近日,全国铁路已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是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这次大调图将对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从少到多——高铁普速“雨露均沾”

此次调图同时增加普速和高铁列车,新图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多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比原来增加近300对,增加部分向二、三线和中西部城市倾斜。有100多列跨铁路局的长途列车旅行时间压缩1小时以上

>从早到晚——增开高铁“日夜兼行”

这次调图安排了傍晚时段和清晨时段的100对高铁,主要是以城际短途客运为主,也兼顾了一些长途的客运。增开的高铁主要集中在京沪、京广和沪昆等线路,有效的满足中小城市与临近大城市之间这种潮汐客流的需求。调图后铁路部门还将开行部分跨区域的中长途动车组列车。

>从近到远——坐火车找寻“诗和远方”

调图围绕特色旅游需求,规划旅游专列运行线69条,并增加去往旅游热门城市的列车。例如,福建首次拥有直通东北黑土地的列车。这辆中国“最东南到最东北的列车”可带你从“七闽山水”一路看到“白山黑水”。

 

【生活碎片】

父母“代”相亲,开心就好

----------

有人说:“最伟大的旅程就是两人之间的距离。”为了缩短这个距离,父母费心竭力,肩负起子女终身大事的重任。因而,在北京、上海等很多城市,都有一种别致的景象,大爷大妈像赶集一样在公园里“摆摊”“挂牌”,为子女找对象。这事靠谱么?一切皆有可能!在“江湖”中就流传着这样的段子:有人问金庸,为何笔下的女子不经朝夕相处,就能轻易且笃定地爱上一个人,金庸回答说,山高路远,错过可能就是一生。其实通过父母认识也是一种缘分,说不定真能促成一对对神仙眷侣。而即便没有这样的好运,孩子们也别太嫌弃。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代理相亲能够释放焦虑,还能跟“同病相怜”的老伙伴们“互诉衷肠”,不知不觉中得到宽慰。所以说,相亲这事,子女和父母一起开心就好。

 

【悦读时光】

做一个战士

----------

在这个时代,战士是最需要的。他的武器不一定是枪弹,可以是知识、信仰和坚强的意志。战士是永远追求光明的,得不到光明便不会停止战斗。战士是永远年轻的,不会失去青春的活力。战士是不知道灰心与绝望的,只有在死的时候才闭上眼睛。战士是不知道畏缩的,能够忍受一切艰难、痛苦。这便是现在需要的战士。这样的战士并不一定具有超人的能力,他是一个平凡的人。每个人都可以做战士,只要他有决心。所以我用“做一个战士”的话来激励那些在彷徨、苦闷中的年轻朋友。(摘自巴金《做一个战士》)

 

【行走天下】

新疆赛里木湖

----------

“蓝蓝的天空,青青的湖水,绿绿的草原……”初夏,走进新疆赛里木湖(下图),可置身歌曲《天堂》里传唱的草原仙境,感受醉人美景。赛里木湖像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高悬于西天山之间的断陷盆地中,天水相映。湖畔广阔的草地上,牧草如茵、黄花遍地、牛羊如云、牧歌悠悠、毡房点点、构成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古丝路画卷,可使人们充分领略回归自然的浪漫情怀与塞外独特的民族文化。赛里木湖长期以来还流传着湖怪、湖心风洞、旋涡与湖底磁场等传说,这又给美丽的赛里木湖蒙上一层神秘面纱。

 

【小故事大道理】

让他三尺又何妨?

----------

清朝康熙年间有个大学士名叫张英。一天张英收到家信,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希望他利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张英阅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写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信后,主动让出三尺宅基地。邻居见了,也主动相让,最后这里成了“六尺巷”,这个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流传至今。生活不是战场,无需一较高下。人与人之间,多一份理解就会少一些误会;心与心之间,多一份包容就会少一些纷争。

 

【趣味知识】

那些被尘封千年的历史冷知识

----------

>秦始皇没有立过皇后。

>北宋清明上河图有人物1600多人,比四大名著中任何一部出现的人物都多(《三国演义》中约1200人)。

>张飞其实是个美男子,擅长书法和绘画,其书画作品均属上乘,是一位具有文士素养和气质的武将。他的两个女儿都当了皇后,史称“大小张后”。

 

【致敬优秀共产党员】

叶挺

----------

叶挺(下图)(1896-1946),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他参与指挥南昌起义并出任前敌总指挥,参加广州起义时任起义军工农红军总司令,抗日战争中又出任新四军军长。1946年4月8日,在乘飞机返回延安途中,不幸遇难。1988年,叶挺被中央军委确定为36位开国军事家之一。

〖典型事迹〗

1941年,皖南事变中叶挺被国民党扣押。在重庆狱中作《囚歌》:“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这首诗将他的雄心壮志和不屈服的精神描绘的淋漓尽致。周恩来在《新华日报》上题词“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予以抗议,为其伸冤。

 

【节日节气】

小满

----------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小满时节,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植物越发茂盛,进入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大忙时期。

 

【每周问吧】

《论语》中记载:子夏为莒父宰,问政。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这段话的意思是为政必须怎样?

A.务求全面,重视细节。 B.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C.大刀阔斧,弊绝风清。 D.图谋远大,不急立功。

上期答案:A。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和幸运读者将在下周五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幸运读者:甘肃兰州市西固区环保局欧承栋;江苏镇江市红旗小学党支部汪邵青。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2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1、习近平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2、中共中央党校举行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 刘云山出席并讲话;3、赵乐际强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党建在基层——湖南省岳阳市积极引导优秀党员返乡,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介绍河北农业大学原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的事迹。〖微型党课〗重温经典——《山间铃响马帮来》。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5月21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09:00-09:30 《美丽乡村领头人》之五一村的女当家:许光园(福建省选送)

2、14:00-15:00 西湖芒硝矿绿色矿山见成效(国土资源部选送)

以上节目可登录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16:2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