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图解】雷锋叔叔在营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兵入伍到营口】

  1960年1月8日,在辽宁营口这个滨海城市,雷锋开始了他军旅生涯,开始了他默默奉献却最终被人铭记的岁月,开始了他第一篇军旅日记的写作。也正是因为雷锋与营口的极深渊源,所以雷锋精神对营口人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这种影响,体现在营口人的日常生活当中。来自营口的普通女孩李驰,在工作之余,坚持着熬夜作画,通过画笔,展现她自己眼中的雷锋叔叔。

  “这天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这天是我最大的荣幸和光荣的日子。我走上了新的战斗岗位,穿上了黄军服,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位于营口的工兵十团的新兵驻地,雷锋在日记本上写道。

  【新兵代表发言】

  由于思想素质过硬、表现极为突出,雷锋被选为新兵代表,并在营口工兵第十团欢迎新兵大会上讲话。“……刚才,团首长讲人人争当五好战士。依我说,有在座的领导,有老同志的帮助,莫说五好,有个十好八好的,也保证当上。”雷锋严肃地说。“你们笑什么呀?我讲的全是实话。”台下又传来一阵笑声。……雷锋的表现,用现在的话来说,看似有些“萌”,但实际上表现了他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

  【雷锋日记】

  雷锋日记,见证了雷锋的思想成熟过程,也是永不过时的教科书。而雷锋军旅生涯的第一篇日记,便是在营口写成。“雷锋同志:愿你做暴风雨中的松柏,不愿你做温室中的弱苗。”“‘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主席语录》)这话给我很大鼓舞。个子小我也要尽我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是雷锋20岁时候的日记,如今读来,依旧催人奋进。

  雷锋,是永远的楷模;雷锋日记,是永远的教科书。

  【好事做了一火车】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在营口火车站利用休息时间打扫候车室、帮助老人提行李、帮助妇女抱孩子……人们总能看见一个带着笑容、穿着军装的小伙子,却不知道他的名字……

  雷锋在营口的事迹,被营口人民广泛传颂。营口市劳动小学的孩子们,每逢三月,都会唱起那首《学习雷锋好榜样》,纪念当年在这片土地上默默服务的雷锋叔叔。

  【学习雷锋好榜样】

  在这片土地上,雷锋曾经留下23篇日记、11首诗歌。雷锋文化在传播,千万个雷锋在成长。十几年来,营口先后涌现出了学雷锋先进集体71个、学雷锋标兵195名、各类学雷锋基地108个、发展学雷锋团队500多支、注册的学雷锋志愿者超过13.2万人。

  学雷锋,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成为了营口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历史的长河中,每个人都是短暂而渺小的,而只有那些像雷锋那样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人,才能用有限的生命,焕发出无限的光芒!(作者:共产党员公号读者 辽宁营口 李驰 读者来稿请发:ccp@news.cn)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4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