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荐读】我有一卷书,可以慰风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都想有福可享,那么福气是什么呢?

  清代的张潮先生说:有功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学问著述,谓之福。

  能读书,就是莫大的福气。

  而今眼目下的节奏有些紧张,闲暇时光也大半被多元化的休闲方式所占据,很多同仁都无奈地感叹没有时间读书了。也的确如此,一天到晚,我们都在忙着工作、忙着挣钱、忙着应酬……好不容易有点时间了,又忙不迭地看电视、上网络、玩游戏、发微信、看段子,要不然就凑堂子打麻将。那既费脑力又花时间的读书,渐渐成了内心里的一种奢望。甚至像渐行渐远的风景,只成了记忆当中的一个点缀。

  尽管我们在不少时间陷在了那样的境况里,但只要让身边有书陪伴着,只要身边有喜欢的书,或者翻开一本散发着智慧光芒的书,这个心神不宁无所依怙的灵魂就会得到安抚。

  有功夫读书,确然就是一种享受。

  追寻智慧

  宇宙空间,生成万物,其间蕴含着许多知识和道理,作为一个个体,原本是天真的,但同时也是苍白的,那些无穷无尽自然的道理、事物的道理、人生的道理、生命的道理等等,我们天生并不会知晓,只有通过勤奋的学习,才能渐渐得到开化。

  而学习的途径,最主要也最重要的就是读书。“文以载道”,道不是文字,但文字能承载并传导宇宙间的智慧和大道。那些前行的人、博学的人、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将他们的智慧、知识、认知和经验,用文字表达了出来,记录在了书本里,使得我们这些后来的人,有了许多学习的捷径,这是一种何等的幸事啊。

  各种各样的文化因为有了书本的传承,使得我们不无知、不愚昧,懂得廉耻、知道礼仪,认识美、追求美、创造美。翻开一本书,坐在方寸之一隅,瞬间就有了一种优雅而从容的时光,在这样的时光里,追寻着那些闪烁着光芒的智慧,同时让自己的生命被那些智慧所濡染,这多么美妙!

  丰厚心灵

  经常在书籍和报刊上看到一些文章说一个人要取得成功,就要有良好的情商。说起这情商,我们有的人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锻炼得出来,一些人会觉得自小面临这个社会、各种人群的时候,就和这个世界的谈判不那么融洽,或者说来得也比较晚。常常会感叹很难有圆融的情商来处理好与周围的各种关系。

  情商太低,不能在一个集体或群体里有效地融入进去,就多少有些落寞并且自卑,许多人宁愿独自呆坐着看遥远的星空而刻意地躲避着人群。可这样的结果,是自己无法自立也无所作为,更无法对这个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那么,就要对自己缺陷进行弥补,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读书就是最好的选择。少睡懒觉、少打麻将、少看电视,多看书、多写作、多静心,不妨对自己如是约法三章。

  行走在各类书籍的路径里,接触和了解到了许多的精彩和绚丽,我们的心灵也将随之丰厚,既渲染出明丽的彩色,也储藏着经典的黑白。渐渐地,在与这个世界谈判的时候,也就会多一些弹性和张力,更多一些圆融、多一些安详、多一些随缘。

  享慢生活

  为了生活、为了工作,我们大多时候不得不行色匆匆,除此之外,行进在漫漫程途,究竟要走向何方?我们的归宿在哪里?我们是苍茫当中的一名过客,但不应只是像寻找和搬运食物的蚂蚁。

  在行走当中,要慢下自己的步伐,与灵魂的节奏合拍,对生命及生存意义进行思考;在拼命挣钱丰厚行囊的同时,要使自己的生活慢下来,进行古老的精神探索,从而找到合适的方式来安放自己的灵魂。

  翻开一本书,生活真的能慢下来,既能撷取到智者的营养,也能看到那一罅阳光里慢然悠然的尘埃,穿透着一种与自然对话且充满着哲学品质的况味;更能品味到绿叶悄然的伸展和雨滴悦耳的叮当,这是一种天然的调剂,能涤除我们的疲倦和莫名的慌张。

  在慢生活里,更能欣赏到上苍带来的恩赐:明媚的阳光、皎洁的月色、悠悠的云朵、美丽的绿叶、艳丽的花儿、潺潺的清溪、啁啾的鸟鸣、庄稼的歌唱……在这样那样说之不尽的美里,我们更能面对自己的灵魂,去思考生命的本质……

  不用刻意去营造,翻开一本书,阅读它,当下就营造出了难得而宝贵的慢生活,这是一杯在绵延岁月里沉淀下来的醇厚的老酒,只轻轻地啜一口,就能点染并旋舞出生命的质感。(来源:儒风大家)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6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