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执纪】“摘了车牌也认识你”……严查“四风”故事10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纠正“四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扭住“四风”不放,抓住重要节点,紧盯享乐奢靡,言出纪随、寸土不让。在查纠“四风”问题过程中也发生了不少有趣的故事,今天摘编10则天津市纪委严查“四风”的小故事。也顺便提个醒,不要心存侥幸,对“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

  1公车私用离饭店200米下车被抓现行

  “坐公车赴饭局,提前下车走一段,这样就不会有事”,有人想得太“美”了。一日晚,市纪委人员在某区检查,发现离某高档饭店200米远,从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上下来一名中年男子,一路东张西望、左顾右盼,行色匆匆进入饭店。检查人员对该男子这一反常行为提高了警觉,通过查询车号确认该车为公车,马上通知所属单位连夜核查,第一时间就查处了这起公车私用、违规接受宴请问题。

  2“你们纪委也够拼的!”

  某部门纪检组接到举报信,反映其管辖单位存在公车私用问题,有人下班后将公车开回家。为核实这个问题线索,该纪检组工作人员借晚饭后遛弯之机,到某居民小区进行核实,发现了举报信中反映的公车,并用手机拍照取证。在离开小区时,该同志被保安当场拦住“盘问”,经过耐心解释并出示工作证才化解了误会,保安感叹道,“你们纪委也够拼的!”

  3“原来都是‘自己’人”

  无巧不成书。2015年国庆节期间,市纪委检查组来到某区一热点度假村检查,在停车场检查违规使用公车时与该区纪委人员不期而遇,“原来都是‘自己人’,过节谁也没闲着,这是‘热点’地方,大家都盯着呢。”市纪委一位同志打趣道。

  4“摘了车牌也认识你”

  摘了车牌玩猫腻,没门。在某区一高档宾馆院内,一辆黑色奥迪车没有悬挂车牌。但是车内放有一张某机关“通行证”。简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但没有车牌怎么查?检查人员仔细辨别,通过车挡风玻璃前的车架号查到了该车身份,确定该车为该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原来,该车司机为躲避检查,在宾馆院内故意摘掉车牌,没想到弄巧成拙,终未逃过检查人员的“火眼金睛”。

  5县长自掏钱包请司机到小饭馆吃拉面

  市纪委到某县调研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时,该县县长讲了这样一件小事。他说,党的十八大之前,市里召开会议后,几个关系不错的同志都要聚一聚,反正不花自己的钱。现在,开完会就赶紧往单位赶,没人再聚了。前不久,在市里参加会议后,已临近中午饭点,本想赶回去吃饭,但想到司机师傅起了个大早,饿着肚子赶路实在辛苦,觉得不落忍,就到一家小饭馆请他吃了碗拉面。

  6有官员对八项规定和“四风”都说不清

  近期,一名纪律审查对象在被问及知不知道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时,居然满脸茫然,说不清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审查对象谈起高档酒楼则如数家珍,称“就是喜好喝个大酒”。这让人不禁惊叹!由此可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必须越往后越严!

  7自费约“举报人”喝茶谈情况

  市委巡视组巡视某远郊区县时,一位党员干部致电巡视组,称其有重要情况反映,但提出不能在本区、不能录音、不能记录的要求,必须以一对一的方式才肯与巡视组同志见面。为打消反映人顾虑、营造宽松的谈话环境,巡视组组长自掏腰包将反映人约到一家茶室面谈,获取了包含“四风”问题在内的一批重要线索。

  8微服“私吃”探酒楼发现违规“庆升宴”

  某日晚7点多,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接到群众举报称,一些领导干部正在某高档酒楼大吃大喝。为不惊动被举报人影响酒楼正常经营,纪委两位同志自费到酒楼喝咖啡,巧妙地拍摄视频,最终查实了一起局级党员领导干部违规举办“庆升宴”问题。

  9“当官的都不来玩高尔夫了”

  大多数高消费娱乐场所都实行会员制,无关人员不能随便出入。市纪委某领导以办理会员卡的名义进入某高尔夫球俱乐部,与球童聊天,“18洞打一次600元,小费200元”“现在管得越来越严了,当官的都不来了。”摸到了不少真实鲜活的情况。

  10一场“没有证婚人”的婚礼

  某酒店的大堂里,某区地税局两名干部的婚礼正在进行,但细心的人们却发现,在座的嘉宾中却没有证婚人。“怎么他们单位的同事都没来?”“难道他俩人缘这么不好?”有人心中存着疑惑。就在这时,新郎开始致辞,“我和爱人是同事,今天没请单位领导当证婚人,是因为我们税务系统有规定,婚礼不能宴请同事和服务对象。”这时,新娘拿出一张贺卡,上面写满了领导和同事们各式各样的祝福,充满感动地说,“其实,我们不是没有证婚人,大家都是我们的证婚人。”台下掌声一片……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号)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6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