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荐读】读生动案例 学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案例选”出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广大干部学习好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组织编写了“五大发展理念案例选”丛书。日前,丛书的第一本《领航中国》已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为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五大发展理念是当前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该套丛书系干部培训用书中首次以案例的形式阐释新发展理念。丛书设计为开放式结构,将以“接地气”“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分不同专题展示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加深各级领导干部对五大发展理念内涵和实践要求的认识,切实增强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引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能力。目前已经确定出版的有7本,后续还将根据实际需要补充。

  刚刚出版的《领航中国》为整套丛书旗舰,分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篇,收入33个案例,其中国内案例25个、国外案例8个。案例层次高低错落,既有京津冀一体化这样的区域规划,也有中联重科“出海”这样的企业个案,兼顾了不同层级的领导干部学习需要。内容上,此次案例编写罕见地收录了5个反面案例,包括苏荣“造绿工程”、“世界八大公害事件”等国内外深刻教训,以警醒读者,坚定对五大发展理念的自觉。所有案例均由丛书编审指导委员会审定,力求“精益求精、经得起历史检验”。

  考虑到各地各行业的不同情况,《领航中国》一书对正面案例突出关键举措、升华共性启示,对反面案例解剖失败根源、总结深刻教训,注重寓大道理于小故事,通过提问互动和延伸阅读,启发读者深入思考。

  此次编写坚持“由专业的人来写,请懂行的人来评”,机构作者和行业专家占到了相当高的比例。如中国高铁海外竞标成功的详细过程等案例,为首次公开。此外,每个案例都由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等知名专家对其中蕴含的五大发展理念进行阐释性点评。

  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表示,希望通过这些生动具体、有说服力的典型案例,引导干部结合历史学、多维比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指导意义,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该丛书可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其他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新发展理念教育培训的基本教材。

  目前,《领航中国》一书已经在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全面上架。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0日 15:2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