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寰球立方体】在国际维和中展现大国风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2015年是中国军队参与国际维和行动25周年、中国警察参与国际维和行动15周年。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维和峰会,发表题为《中国为和平而来》的主旨演讲,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建立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等多项务实举措,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为推动全球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为让读者更好地感受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步伐,让我们走近刚从利比里亚执行完维和任务的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近距离了解中国警察海外维和的战斗历程。

  闷热潮湿、蚊虫猖獗、战乱不断、疾病肆虐、饥饿贫穷,似乎所有的不幸都肆虐在西非的利比里亚。这个1847年建立起的非洲第一个黑人共和国,已成为联合国公布的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之一,物资极度匮乏。2014年非洲爆发了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利比里亚又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为当地造成了更大的危机。

  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联合国请求,经国务院批准,2015年3月11日,经过5次层层选拔,6次专业集训,由山东公安边防总队组建的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140名队员,跨越半个地球,辗转13000多公里,飞抵大西洋之畔的利比里亚锡诺州,开始执行国际维和任务。

  2015年3月10日,我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从首都国际机场乘包机出发赴任务区。图为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准备启程。

  在维稳处突中打造“中国模式”

  根据联合国决议,驻守利比里亚的8支防暴队将于2015年6月底前调整为3支。为了维护本国利益,各国防暴队都把继续留任作为首要目标,为此展开了激烈角逐。

  行动能力是联合国评判各国防暴队的主要标准。为此,中国防暴队狠抓行动能力建设,实现了遂行勤务量、巡逻里程量、信息采集量、应急反应速度、处突专业水平5项指标在联利团全部排名第一。他们探索建立的军警联合勤务机制和应急处突等级响应机制,被联利团称为“中国模式”并进行了全面推广。

  在2015年8月6日召开的防暴队长会议上,联利团代理总警监戴格斯泰德要求到会的8支防暴队,学习借鉴中国防暴队倡导建立的军警联合勤务机制和处突应急响应机制的经验做法,为维护利比里亚和平稳定、实现联利团安全责任作出积极贡献。此次会议是埃博拉疫情结束后联利团召开的首次全体防暴队长会议,这也是联利团首次以专题会议的形式推广防暴队工作经验作法。会上,中国第三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张广保队长就两项勤务机制经验做法作了唯一典型发言,中国模式获得全面推广并迅速成为联利团的热门话题。

  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充分设想辖区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根据联合国有关法规和处突要求,本着“快速、准确、专业、安全”的原则,研究制定了《第三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预案》,建立四级处突响应机制,有效强化了组织指挥、战术运用、装备使用、武力升级等处突能力建设。

  “GVL公司布特社区种植园发生骚乱事件,园区被打砸,公司高管被劫持,请中国防暴队迅速出警处置!”5月26日,锡诺州布特社区当地居民因GVL公司征用其土地,要求公司兑现承诺解决的就业、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协商未果后发生激烈冲突。当日上午,500多名闹事人群冲闯公司总部,殴打管理人员和员工,并对公司办公室、仓库、车辆进行打、砸、抢,公司员工纷纷逃避,执行总裁吉拉德雷被劫持。

  接联利团防暴办指令后,中国防暴队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在10分钟之内迅速集结80人处突分队,携带全套警械武器装备前往处置,第一时间在现场组成防暴队形隔离闹事人群,并组织突击队锁定被控人质方位,成功将吉拉德雷解救并送至中国防暴队一级医院进行了初步治疗。随后,防暴队根据指令对GVL园区及周边进行了为期3天的昼夜武装巡逻,对不法分子进行震慑,为利比里亚国家警察特警队提供武力支持,有效平复了GVL公司和布特社区秩序,稳定了当地局势。

  针对在与军事观察员、民事警察开展联合巡逻勤务中时而出现的沟通不顺畅、配合不默契的情况,中国第三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主动加强与驻格林维尔军事观察员5队、民事警局沟通协商,起草并促成三方签订了联合勤务协议,建立了情况通报、联络沟通、勤务协商、联合处突等军警联合勤务10项机制,有效提高了效率,密切了合作,强化了安全,开创了任务区军警合作新机制。维和部队司令尤巴将军在格林维尔调研期间,对防暴队在军警联合勤务中表现出的合作精神和敬业态度大加赞赏,称赞“中国防暴队与军事力量的合作堪称楷模”。

  以两项新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中国模式在联利团的推广,得到了各国防暴队的高度评价。

  2015年2月9日,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在山东济南举行集训汇报演练,140名维和队员分组展示了各个课目的训练成果。此次实战集训是维和防暴队出征前的最后一次集训,为赴利比里亚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威武、英雄之师播洒人间大爱

  格林维尔所在的锡诺州只有40几名警察,连一辆机动车都没有,治安管控能力极为薄弱。这里曾是内战当年反对派的大本营,枪支毒品泛滥,抢劫、强奸、越狱、暴力犯罪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街头上手持砍刀的人随处可见。很多土著居民在原始森林中简易的茅草屋里居住,根本没有道路可以通行进入,一般车辆难以抵达,因此,中国防暴队经常要执行空中加步行的“空步”联合巡逻。这里是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维和任务最危险、最繁重的地区之一。

  防暴队一分队教导员王健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一次生死“空步”巡逻。

  2015年7月的一天,为了解当地一个偏远社区——政府营的社会治安状况,防暴队执勤小队10名队员与2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乘坐乌克兰飞行队的米-8直升机前往巡逻。

  “上飞机前还是晴天,快要抵达目的地时天气突变,风雨雷电交加,我们瞬间与地面失去了通讯联络”,王健回忆说。

  狂风、暴雨和雷电中,队员们乘坐的直升机再一次向地面俯冲,战友们又一次狂吐。经过多次尝试,恶劣的天气条件使飞行员仍然无法安全着陆。在震耳欲聋的噪音和强烈颠簸中,一位队友递过来一张纸条:“我们是不是要坠机了?是不是写几个字的遗书?”虽然自己也害怕,但王健还是在本子上写了几个字安慰队友:“别害怕,我们整个队伍都在这里。”

  同行的军事观察员这时也用商量的口吻急切地大声呼喊:“太危险了,我们返航吧!”

  经过再次惊险尝试,飞机终于迫降在原始森林中一片狭小的空地上。虽然下着大雨,但是直升机周围很快聚拢了许多土著居民。当地一位长者高兴地说:“我们有一年多时间没有看到联合国工作人员到这里来了,你们到这里来巡逻让我们感到很安全。”

  随后,联巡队伍先后深入锡诺州迪岩克坡和政府营2个地区进行巡逻调查。巡逻过程中,执勤小队严格按照勤务方案的要求,分成3个小组,灵活机动地进行警戒和站位,为走访座谈人员提供了安全护卫。巡逻人员走访了迪岩克坡社区和政府营警局、法庭、矿工经理办公室,与有关负责人和居民代表举行座谈交流,了解当地社会治安、埃博拉防控、社情民意等情况,很好的完成了联利团下达的任务。

  2015年8月,中国防暴队在开展日常巡逻途中,发现一男子怀抱孩子在路边呼救,孩子的身体不时抽动,伴随着痛苦的呻吟声,便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该男子名叫穆亚,其8岁的儿子爬树摘野果时意外跌落摔断了胳膊,自己却没有钱给孩子治病。了解情况后,队员迅速将父子送往市区医院,并自发捐助80美元为孩子治病。

  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主动践行人道、博爱的价值观,利用勤务间隙走进驻地学校、社区、村镇,积极开展武术交流、汉语教授、免费诊疗、捐资助学等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如今,在格林维尔市的大街小巷,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每当遇见执勤的中国防暴队员都会竖起大拇指,说“CHINA,GREAT!”。甚至,会有成群的儿童追逐防暴队巡逻车欢乐的奔跑。有些群众在路上遇到中国防暴队,会主动停下来,举手敬礼,表示对中国人尊重和敬佩。

  图为维和防暴队员进行特种战术演练。

  党的光辉在西非大地闪耀

  防暴队李培森政委表示,“政治第一、党组织第一、思想工作第一 ”的建队原则是智慧力量的源泉,克敌制胜的法宝。防暴队克服任务大幅增加、精神持续紧张、生活长期艰苦、生理心理极限等诸多考验,顺利完成维和任务,关键在于党组织建设。他们始终坚持“三个第一”建队原则,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中心,认真借鉴海地维和防暴队工作经验,创新开展“严格党内生活、创建模范党组织”活动。

  抵达任务区以后,防暴队成立了5个临时党支部和14个党小组,选配政治教导员担任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担任小队党小组长,并且为每个战斗分队配备1名专职政工干部,强化了防暴队组织工作基础。防暴队还组织开展了以“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安全过硬”为主要内容的“六过硬”临时党支部争创活动,确保了党组织生活运行规范、充满活力、富有成效。针对执行大项任务期间情况特殊和连续作战的实际,各分队临时党支部见缝插针地开展短、平、快的组织生活,搞好宣传鼓动和思想动员,激发队员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战斗热情,确保部队始终保持高昴士气。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红歌比赛、演讲比赛等主题党日活动,有效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出了过硬拳头队伍,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面对异常恶劣的自然环境、异常敏感的政治环境、异常艰辛的生活环境和异常艰巨的维和任务,防暴队临时党总支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置于队伍建设的首位,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为及时掌握队员思想动态,防暴队每两周召开一次思想形势分析会,建立“三互小组”,采取集体谈心、互动约谈等方式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摸清队员思想脉搏,定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确保了队伍思想稳定。

  一年来,防暴队圆满完成了联利团格林维尔分部、油库、机场和营区7个固定哨位全天候24小时定点驻守、格林维尔机场巡逻、乌克兰飞行队夜间巡逻等勤务,确保了联合国人员设施及防暴队营区安全;成功遂行利比里亚“国家独立日”安保、GVL公司群体性事件处置、要人警卫、机场灭火、物资护运、路线勘察等重大勤务70余次,开展各类巡逻勤务300余次,有力维护的辖区安全稳定。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利团最高负责人法里德·扎里夫称赞中国防暴队高度的专业水平、纪律操守和敬业精神,堪称是整个任务区“最好的典范”,联利团总警监格雷格·辛茨称赞防暴队是“警察系统的榜样”。

  2015年12月1日,联合国授予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全体140名队员“和平荣誉”勋章。鉴于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的优异表现,为更好地发挥中国防暴队在推动利比里亚和平稳定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经联合国总部批准,从2016年3月开始,中国防暴队驻地将从原来位于地区的锡诺州格林维尔换防到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中国防暴队成为联合国驻守在蒙罗维亚的唯一一支防暴队。

  利比里亚独立日那天,总统瑟利夫感动地说:“中国防暴队是利比里亚和平的守护神,我代表利比里亚政府和民众感谢你们!”(作者:山东公安边防总队 孙乐)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