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热点】为什么说“马克思是个90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致敬卡尔·马克思的说唱歌曲《马克思是个90后》红遍网络

◆ 该歌曲是《马克思靠谱》的主题曲,节目秉承“内容红、形式潮,不枯燥、不戏说”的原则,系列“主旋律”都唱得很响亮。其中的奥妙,值得探究

“看到我的信仰别再问why(为什么),别再看Magazine(杂志),我在看马克思。我出生在1990s,我是你的Bruno Mars(布鲁诺·马尔斯,美国当红流行歌手),但你是我的Venus(维纳斯),我亲爱的马克思。”

“为了别人牺牲自己不会容易,总有些人会觉得不可思议,但世界可能已经ready(准备好),马克思已经不是plan B(备用方案),决定可以当他的小弟,虽然已经有了至少14亿。”

“像叶孤舟行在山丘,那样的为真理争斗,像他一样嫉恶如仇,像他一样不屑权谋。马克思是个90后。”

一首致敬19世纪德国哲学家卡尔·马克思的RAP(说唱歌曲)《马克思是个90后》,正以一种令人意外的形式红遍网络。外媒评论,这是向成长于消费主义时代的年轻人宣传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的新方式。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这首在网络上引起较大反响的歌曲,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的国内首档电视读书节目《马克思靠谱》的主题曲。这档节目受众定位为80后、90后年轻人,秉承“内容红、形式潮,不枯燥、不戏说”的原则,系列“主旋律”都唱得很响亮。其中的奥妙,值得探究。

“符合我们青年的气息”

“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在政治课。学了他的思想,只是为了及格。本打算过了就算,书再也不念,后来翻开却发现并不讨厌。人生总是充满意外,有一天我看到他的厉害。”

“你站出来说,无产阶级的力量将不畏邪。不为了权,不为了钱,但是为了信仰我们一往无前。”

在时长约3分半钟的音乐视频中,由4名女歌手和1名男歌手组成的“香水组合”,用英语和普通话夹杂的方式演唱了这首歌曲。

《马克思是个90后》于今年3月发布,在国内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在5月5日马克思诞辰198周年纪念日前后传播最热。记者梳理舆情发现,《马克思是个90后》在人民网、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内蒙古卫视同步直播。节目播出后,在爱奇艺、乐视、腾讯视频、优酷和搜狐等各大视频网站首页推荐和播出,全国各大高校公众号纷纷转发。目前,这首歌曲的点击总量已达到百万。有网友评论说:“这是来自年轻人的正能量。”

搜狐网网友“皮蛋”说:

“Cool,颠覆传统认识,新颖不失可爱。原来枯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现在听懂了,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生活才有意义?一百多年前的马克思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这一切。他出身优越,却悲悯穷人;有机会高官厚禄,却毅然拒绝。他为了自己的信仰,奉献自己一生,终将把高调演绎成了高尚。”

网友“冬虫夏草”在微信中转播歌曲时留言说:

“尽管马克思主义是学校的必修课,但大家总觉得这门课枯燥乏味。这首歌好洋气,符合我们青年的气息。”

主旋律“意外”地“火”了

《马克思是个90后》这首歌,源自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推出的读书节目《开卷有理》。

节目总统筹、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助理、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钟君告诉《瞭望》新闻周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精神,更好推进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通俗化、大众化、普及化,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了国内首档电视“三好”(好有趣、好营养、好品味)读书节目《开卷有理》。目前,第一季《马克思靠谱》已播出3集,《马克思是个90后》就是《马克思靠谱》的主题歌。 

“本以为真人秀那样的娱乐节目才能火,没想到‘主旋律’也如此受欢迎。”钟君感到出乎意料。而节目主创之一庄恂则表示,主旋律节目“火”了,其实并不“意外”,因为节目创作在“内容红”和“形式潮”方面都下足了功夫。

在“内容红”方面,以马克思生平为主线,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推介《共产党宣言》《论费尔巴哈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等马克思经典著作。同时,针对年轻人困惑焦虑的现实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疑释惑,呈现马克思主义在当下的积极现实意义及其实用性,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节目既反对妖魔化马克思,也不提倡神化马克思,希望让观众感受到一个真实的、多彩的、依然“活”着的马克思,使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更加可爱可亲可信可敬可用。

在“形式潮”方面,《开卷有理》以年轻人比较喜欢的群口秀形式呈现,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接地气有生气。第一季《马克思靠谱》的四个主讲人都是80后。其中,

有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语言幽默有感染力,擅长讲故事,主要负责讲述马克思的生平故事。

有两位国内知名青年思政教师,负责讲述马克思著作当中的基本观点。

有中国社科院最年轻的80后研究员,专业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擅长通俗说理,在讲述中时刻观照当下社会和世界格局,解释青年人人生信仰理想方面的困惑和问题。

四位主讲人熟悉90后的语言和心理,紧紧抓住90后的兴趣点,在节目录制中配合默契,讨论激烈又不失秩序,充分发挥了群口秀节目轻松诙谐的优势。

为保证节目的有趣性和娱乐性,节目组在语言使用上精心打磨,在案例选择上精益求精,用幽默但不失深度的语言和时髦贴切的案例,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通俗化、形象化、生动化解读。节目组还设计了品牌LOGO以及大量的图表、动画、历史图片等时尚有趣的元素。在节目录制过程中,还聘请了国内真人秀节目最优秀的键盘师,现场为节目增添各种灵动的背景音乐。

主旋律如何“唱响”

为配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马克思靠谱》专门设计了“马上学习”板块,在研读马克思经典著作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思想与实践相结合,将理论与实际相统一。其成功实践,带来很多启示。

——坚持“党媒姓党”原则,既敢于亮剑,又注意润物无声。

节目既强调“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对普世价值、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消费主义、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进行了旗帜鲜明又针锋相对的批驳。同时,节目注意“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运用深度的理论剖析、严谨的逻辑链条、身边的现实案例和生动的真实故事以及娓娓道来的叙述方式,使批驳和辨析更加有力,避免给观众说教和灌输的感觉。

——既要敢于创新,更要加强对节目进行严格锤炼把关。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分管理论的部领导靠前指导,全程参与,亲自上手节目的创意、策划、撰稿和录制。为保证节目内容的权威性,节目组先后6次召开统稿会,对每一个观点都进行了认真的打磨和推敲,并专程赴北京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崇富、程恩富等十余位国内著名专家担任节目的学术顾问并详细征求意见。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长乌兰,组织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主要领导、节目组成员、自治区理论专家先后4次召开审片会,对9集电视片逐一审看,提出修改意见,确保节目不戏说、不枯燥,导向鲜明正确、观点严谨准确、形式新颖活泼、语言幽默风趣。

——加强受众阅读习惯研究,以全媒体方式进行立体式传播推广。

为增强节目知晓率、影响力和感染力,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筹外部和内部宣传资源,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创新方式方法,对节目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持续深入宣传。节目每周五晚10点在内蒙古卫视、团中央官方微博、人民网同步直播,传统媒体、新媒体、网络媒体的同步推广有效满足了不同受众群体的收视习惯,扩大了传播范围。

为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和年轻人学习阅读习惯,节目组将每集45分钟的节目编辑为5分钟左右的微视频,通过微博微信每天推广。并成立专门的新媒体推广小组,开通了同名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这些新媒体每天坚持原创相关推广文章,其中《马克思的朋友圈》《倔老头马克思》《最好的爱情,是势均力敌》等短文反响强烈。目前,《开卷有理》新媒体涨粉情况喜人,开通几个月,粉丝数量已达3万人,阅读量超过260万。

节目组还积极组织线下推广活动,组织节目主讲人走进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开讲《马克思靠谱》,现场为年轻人讲授生动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课,进行互动交流,取得较好效果。

钟君介绍,接下来内蒙古宣传部门还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创作宣传导向,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上下功夫,继续打造好《开卷有理》品牌节目。“希望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动内蒙古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来源:《瞭望》 记者:张丽娜)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张青津 打印